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那拉提草原一个快乐的哈萨克大妈

2016-03-22 08:58:49 | 来源:新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洁白的毡房与悠闲吃草的马儿,构成了那拉提草原哈萨克人的特有风情。长长那拉提草原公路,丝带一样蜿蜒飘忽。

洁白的毡房与悠闲吃草的马儿,构成了那拉提草原哈萨克人的特有风情。

  洁白的毡房与悠闲吃草的马儿,构成了那拉提草原哈萨克人的特有风情。

古丽哈孜大妈看上去很年轻,其实她都快70岁了。她亲手为我们做了香甜奶茶和“包尔萨克”点心。

古丽哈孜大妈看上去很年轻,其实她都快70岁了。她亲手为我们做了香甜奶茶和“包尔萨克”点心。

哈萨克牧民的女主人,正在毡房前做饭。

  哈萨克牧民的女主人,正在毡房前做饭。

长长那拉提草原公路,丝带一样蜿蜒飘忽。

  长长那拉提草原公路,丝带一样蜿蜒飘忽。

远眺天山雪岭。

  远眺天山雪岭。

牛羊遍野。

  牛羊遍野。

文图/野鹤闲云

  文图/野鹤闲云

九月,内地还是初秋,天气也还是暖暖的,可是在新疆,在那拉提草原,这就是较冷的时节了。如果是在两三千米高度的地方,就已经算是进入了冬季,早晚的温差,常常都是在二十多摄氏度。那天早晨,我们从伊宁出来,经过果子沟,沿着国道218线一直往东南方向行走,我们计划的目的地是巴音布鲁克草原。可是在新源县城路边上一位哈萨克朋友开的小肉囊店里吃午饭的时候,这位朋友的话改变了我们的行程。“去巴音布鲁克你们正好路过那拉提,你们一定要去看一看,不去会后悔一辈子的,那拉提草原的景色,真的是天堂一般漂亮啊!”就这样,我们来到了那拉提草原,来到古丽哈孜大妈的毡房里喝上香喷喷的奶茶,吃上香甜可口的“包尔萨克”……

那拉提草原有着神奇的传说,传说当年成吉思汗西征,大军从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一路上雨雪绵绵将士们饥寒交迫。当走到一片草原的时候,忽然间云开雾散,骄阳当空,军士们不禁高兴得用蒙古语连连高呼:“那拉提,那拉提哦!”意思是“有太阳的地方”。从那以后,人们就把这一片肥美的草原称作“那拉提”。那拉提是世界四大高原牧场之一,由于这里海拔、纬度高,空气清新,日照时间长,水草丰沛牛羊肥壮,生态环境极佳,所以这里的肉奶产品甲天下。

“天下最美的草原,要属那拉提草原;天下最美的姑娘,要属哈萨克的姑娘……”古丽哈孜大妈是一个爱说爱笑爱热闹爱唱歌的哈萨克族女人,她把奶茶和“包尔萨克”端上来,嘴里快乐地哼哼着我们听不懂的哈萨克族歌曲。后来她告诉我们,这是一首哈萨克人都会唱的爱情歌曲,用汉话翻译过来大致就是上面的那几句话。我们称赞她有一副百灵鸟一样的好嗓子,古丽哈孜大妈听了很是开心。她一边帮我们往杯子里倒奶茶,一边笑着说,哈萨克人家里来了尊贵的客人,没有歌声怎么能行呢!

古丽哈孜大妈有一儿一女,各自成家住在伊宁城里,她和老伴儿都离不开住了大半辈子的那拉提草原。由于冬季就要来临,前些天老伴儿带着家里几百只牛羊赶场到山下去了,她一个人“留守”的放牧点和毡房,被乡里确定为接待旅游的“牧家乐”。这个季节,还有很多游客经常到山上来住。她乐呵呵地说,远方的客人辛辛苦苦地来了,如果没有人接待他们,喝不上热乎乎的奶茶,“我们哈萨克人心里怎么会安生呢?”

古丽哈孜大妈拿出全家人的影集给我们看,照片上一家四口非常幸福,儿子帅气,女儿像雪莲花一样的美丽。与我同行的是一位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开玩笑地问古丽哈孜大妈:“我可不可以娶一位哈萨克姑娘呢?”“当然可以了。”古丽哈孜大妈一本正经地说:“不过,那你要准备好五十只肥羊十匹好马五峰骆驼还有一座毡房来做彩礼,那你就会娶到一位漂亮、可心、贤惠、不怕吃苦又会照顾丈夫,还会为你生一大堆孩子的哈萨克姑娘做老婆了。”当然了,彩礼并不是都放到娘家里面,而是会交给小两口儿,作为以后过日子的基础……

离开那拉提的那个早晨,草原上的阳光特别明媚,金灿灿的光辉洒落在高原牧场上,一派金黄碧透秋高气爽的宜人景象。天上的云很白,也很悠然。那个叫“那拉提”的有太阳的美丽地方,着实美得令人心醉!

多说两句

那拉提高原牧场是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由南向北分为高山草原观光区、哈萨克民俗风情区、旅游生活区三大部分。拥有夏牧场、柯孜拉霞瀑布、望天洞等著名景点。那拉提每年夏季举办“山花节”,有摔跤、打马球、赛马、叼羊、姑娘追及以哈萨克族迎娶新娘为主题的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还有那拉提草原特色美食烤全羊、羊肉焖饼子、骆驼奶、酥油茶、煮麦仁等口福等着游客到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