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鄂尔多斯: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迈进

2016-03-21 11:08:11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在鄂尔多斯市,响沙湾旅游景区、康巴什旅游区、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等一大批旅游景区,正不断加快提档升级的脚步

这里有会唱歌的沙子,这里有距首都北京最近的沙漠,这里有独特的蒙古族文化……

在鄂尔多斯市,响沙湾旅游景区、康巴什旅游区、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等一大批旅游景区,正不断加快提档升级的脚步。鄂尔多斯旅游局局长高华说:“围绕‘打造鄂尔多斯旅游品牌、建设祖国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总要求,加快品牌旅游景区转型升级,打造品牌旅游线路,辐射带动其他景区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鄂尔多斯来了解内蒙古的民族文化。”

玩在响沙湾

沙子会唱歌?不只是传说。在响沙湾旅游景区,你会真正倾听到“沙漠交响曲”。

响沙湾,倚着滚滚沙丘,面临大川,背风向阳坡,地形呈月牙形分布,坡度为45度角倾斜,形成一个巨大的沙丘回音壁。

“第一次乘坐索道进沙漠,响沙湾真正是惊艳到了我,太美了。”来自广东的游客刘莹说道。沙子干燥时,游客攀着软梯,或乘坐缆车登上“银肯”沙丘顶,往下滑,沙丘会发出轰隆声,轻则如青蛙“呱呱”的叫声,重则像汽车、飞机轰鸣,又如惊雷贯耳,像一曲激昂澎湃的交响乐,被誉为“响沙之王”。

景区工作人员王永茂介绍:“响沙湾有中国最长的沙漠索道、最大的沙漠驼队、一流的蒙古族歌舞团,有最具民族特色、地域风情的大型歌舞《鄂尔多斯婚礼》演出……这里还有十多种惊险刺激的沙漠活动项目:滑沙、沙漠卡丁车、沙漠冲浪、沙浴、骑骆驼、跳伞、打靶、牵引伞等,将带您进入一个全新的沙海娱乐世界。而乘坐临空而架的缆车,更会让您领略大漠高空的壮阔美景。” 在悦沙岛,艺术体操、健美操、街舞、沙滩排球等,游客在欣赏的同时也可以参与其中,或在沙漠水世界尽情享受,体验艺术与体育带来的愉悦。在福沙岛,你可以静躺在蓝天下,闭目养神,在清风吹拂的帐篷下聊天。

沙漠度假地

观光旅游如何向休闲度假转变?景区董事长王文俊说:“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的转变是未来旅游的趋势,响沙湾从2009年正式启动二次开发建设,开始着力打造休闲度假产品,经过多年的研究、探索、实践,明确了‘开沙漠度假之首,领低碳旅游之先,引未来休闲之路’和‘打造中国首家沙漠度假地’的开发理念,由简单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的服务,转为考虑游客内心精神需求,能提供更深层次服务的休闲度假区。”

在自治区旅游局将响沙湾旅游景区列为重点品牌创建单位后,鄂尔多斯旅游局通过召开研讨会和专家论证,在2015年6月完成了《内蒙古响沙湾旅游景区品牌景区创建方案》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创建思路、目标和措施。

鄂尔多斯市各部门协同合作,目前,响沙湾旅游景区在向休闲度假转变的过程中,初步形成了“一区一港四岛”的休闲度假格局。

其中仙沙岛在传统观光区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规划,让游客体验沙漠风光和沙漠项目的区域,有近20多种沙漠休闲体育娱乐活动。悦沙岛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演艺产品,休闲度假氛围浓厚。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沙与水的完美结合,还可以欣赏优秀摄影作品展,蒙古族服装服饰展,观看“鄂尔多斯婚礼”和沙雕艺术展。最新亮点是莲沙岛,以莲花度假酒店为核心的休闲度假区,是该景区未来打造沙漠度假地的重要载体,计划建设客房360多间,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商务、会议、文艺表演等服务。目前正在紧张的施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对外开放。

“一区四带”旅游发展区域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雄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旅游产业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迅速转变,成果颇丰。

高华说:“2015年,我市统一确立了‘天朗气清,自在养生’和‘天骄圣地,鄂尔多斯’的旅游总体形象,加快建设‘一区四带’的旅游发展区域,一区,即以东胜、伊金霍洛旗、康巴什、达拉特旗四城区及周边重点景区为核心的旅游度假区;四带,即沿黄风光旅游带、库布其沙漠旅游带、草原旅游带和沙漠峡谷旅游带。”

据了解,东胜区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重点打造3处城市集中休闲片区,将吉劳庆川、动物园、植物园等资源整合开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构建休闲体验产品体系。

康巴什新区是鄂尔多斯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分布着主题广场、博物馆、文化建筑和四大旅游功能区,是国内第一个以城市核心区申报批准的国家4A级旅游区。

草原观光度假旅游区,目前建设初具规模。看蒙古族歌舞,观鄂尔多斯婚礼,品尝特色的奶食品,访牧户、祭敖包,骑马,射箭,感受蒙古族人民的热情好客,从而领略草原深处最原始、最淳朴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

七星湖旅游区、萨拉乌苏旅游区、黄河峡谷旅游度假区和锦世温泉度假村等景区,以开展水上娱乐、温泉疗养、峡谷观赏与体验、水域环境度假等项目,进一步打造鄂尔多斯水域风光旅游品牌。

对于2016年景区的发展,高华说:“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品牌旅游景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具体要求,2016年鄂尔多斯制定实施了《鄂尔多斯市品牌旅游景区创建方案》,确定响沙湾旅游区、黄河大峡谷和康巴什旅游区为创建重点,通过集中建设,到2017年,以上三个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超过3亿元,直接就业人员超过1800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