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青海治多县嘎嘉洛草原深处的和谐新曲

2016-03-21 08:51:20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张多钧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乡政府所在地的街道旁有个“小强小卖部”,小卖部里几个牧民正在和小卖部的老板任小强聊天拉家常。草原深处的多彩乡处处透露着民族团结进步的气息,全乡各族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凝聚出了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正能量,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航。

3月的长江源头第一县治多,依然寒气袭人。从治多县城出发,一路驶向嘎嘉洛草原的深处,我们便来到了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多彩乡。

乡政府所在地的街道旁有个“小强小卖部”,小卖部里几个牧民正在和小卖部的老板任小强聊天拉家常。

任小强是四川宜宾人,1999年的时候他就到治多县打工,帮着老乡们盖房子,2001年任小强在多彩乡开了小卖部,这一开就开了15年,后来妻子也跟着他到了多彩乡。与其说任小强夫妻俩开的是小卖部,不如形容它为一个“大仓库”,150平方米的小卖部内有五金工具、日用百货、服饰、粮油等,商品品种之多完全可以用“琳琅满目”来形容,任小强告诉记者,小卖部之所以进这么多商品完全是为了方便乡亲们。

多彩乡是一个典型的牧业乡,全乡4个村16个生产小组,人口有8200多人,其中藏族人口占到了92%,剩下的8%和任小强一样,都是从外地来的汉族,其中有来自我省民和的,也有甘肃临夏的。他们都是到多彩乡采挖虫草后留在当地娶妻生子,这些从外地来的汉族和当地主体民族为藏族的多彩乡牧民们生活在一起,互帮互助,和睦共处。

每年虫草采挖期间或是谁手头没钱了,都会去小强小卖部赊账,任小强也总是慷慨地赊给乡亲们,乡亲们也会帮着任小强从县上进货,到了乡上大家都会帮着卸货,乡亲们一有空闲就会钻到小卖部和任小强拉家常。这么多年下来,任小强已经能用流利的藏语和乡亲们交流了。

多彩乡的牧民们不仅和外来的汉族兄弟姐妹和睦相处共同发展,还和本地的藏族相互帮扶,一户人家有困难,家家户户都会伸出援助之手。聂恰村的尼玛江德是村里的孤寡老人,去年得了肺气肿病,村民江才带着老人先到州上看病治疗,州上没治好又带着老人到省上的大医院看病。村里还有一户牧民,全家五口都是聋哑人,村里的其他人看不懂他们的手语,只有江才看得懂,还能比划几下。江才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这户人家,看看他们的日子过的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如果有需要买的东西,他们告诉江才,江才到县上帮他们买回来。

其实在多彩乡还有许许多多的“江才”,去年多彩乡根据邻里团结、尊老爱幼、爱护环境等标准,评选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模范个人,结果全乡4个村都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有52个牧民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乡党委政府跑项目、修公路,打通了经济发展的瓶颈,去年,争取了资金1340万元,修建了拉日村70公里、聂恰村40公里、当江荣村40公里的村级公路,并组织4个村的600余名牧民群众历时27天对全乡通村公路进行了全面养护。 草原深处的多彩乡处处透露着民族团结进步的气息,全乡各族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凝聚出了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正能量,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航。

原标题:和谐藏区行:嘎嘉洛草原深处的和谐新曲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