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媒体聚焦>

银色呼伦贝尔托起腾飞的梦想

2016-03-17 11:46:41 |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 作者:秦汉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呼伦贝尔冰雪资源丰富,冬季积雪深、雪期长、地形坡度和缓,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开展冬季项目提供了难得的物质基础。冰雪严寒,让呼伦贝尔有了“冷优势”的文章可做;冰雪竞技体育运动,让呼伦贝尔成了冬季里的一片热土。

银色呼伦贝尔托起腾飞的梦想

——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2020年相约呼伦贝尔市

  我市代表团入场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1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在新疆乌鲁木齐落下帷幕,我市代表团最终以收获2金的好成绩位列内蒙古自治区参赛各盟市代表团之首,并荣获了体育道德风尚奖。

荣誉并非止于此。在闭幕式现场,当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手中接过全国冬运会会旗时,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正式接过承办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的重任,这也是自治区首次承办全国冬季运动会。随后,自治区政府决定将我市作为2020年全国第十四届冬运会的主要赛场。重任的到来,对于呼伦贝尔来讲,既是冬季运动悠久历史沉淀的汇报,更是机遇和挑战。

呼伦贝尔冰雪资源丰富,冬季积雪深、雪期长、地形坡度和缓,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开展冬季项目提供了难得的物质基础。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各地政府对冰雪资源的重视,以冰雪为主题的体育旅游等活动在全区蓬勃发展,调动了社会各界对冰雪项目的关注。此外,我市还是自治区发展冰雪运动的主要基地,也是全国开展冰雪运动较早的地区,有着较好的冰雪体育运动传统。这里不但承办过很多国际、国内冰雪赛事,也曾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冰雪运动人才,取得过不少优异的成绩。近年来,随着我市各级政府对体育事业发展经费投入不断加大,冬季体育工作又有新的拓展。

  我市运动员勇夺冠军

历史悠久成绩辉煌

早在1959年,内蒙古自治区滑冰队便在呼伦贝尔组建成立,七十至八十年代期间,我市先后又成立了冰球、滑雪专业队伍,使呼伦贝尔冰雪运动队伍不断壮大。经多年不懈努力,我市培养了一批优秀冰雪运动选手,并先后向国内其他省市和解放军输出了140多名优秀运动员,还为国家培育了龚艳芳、扎布、伊敏、王义智、王允臣等众多优秀冰雪教练员。

上世纪90年代末期,因经济等多种原因,自治区速滑专业队解体,冬季体育运动被彻底放弃,造成大量运动员、教练员流失,后备人才队伍青黄不接。到目前为止,我市共有4人代表国家参加了冬奥运。在历届全国比赛中,累计获得奖牌276枚,其中金牌90枚,银牌104枚,铜牌82枚。不仅为呼伦贝尔争了光,也为内蒙古争得了荣誉。2011年,自治区政府成立了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加强了对冬季运动的领导和指导,推动了我市冬季体育运动恢复与发展。

  运动员在冬运赛场

设施齐全备战冬运

未来几年,我市将承担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主赛场的重任,这对全市运动场馆及配套设施的要求甚高。

——牙克石市建有两座滑雪场及冬季两项滑雪场地,先后投入2亿多元,建有接待大厅、别墅式运动员公寓等配套设施,可以满足大众滑雪、训练和比赛的需要,特别是去年和今年开辟的越野滑雪赛道长5公里,达到举办全国越野滑雪比赛的要求。

——扎兰屯市投资近亿元建成具有初、中、高级雪道5条和国际标准U型槽单板滑雪场地一座,还建有3800米雪道、缆车和运动员公寓、接待大厅等综合服务设施,能满足国家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的要求。

——海拉尔区投资几千万元在东山建有800多米长滑雪练习场,能满足大众滑雪及青少年滑雪训练需要。

——满洲里市建有一座250m长的室内滑雪馆,能满足大众滑雪和训练需要。

2015年3月,在自治区冬管中心的支持帮助和我市的积极协调申请下,牙克石凤凰山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命名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队训练基地;扎兰屯市金龙山滑雪场被命名为单板滑雪U型场地和空中技巧国家队训练基地。此外,在海拉尔区、满洲里市、扎兰屯市、根河市、牙克石市、阿荣旗等6个旗市区建有滑冰场地。在满洲里市、牙克石市、扎兰屯市、市体校4个地方建有冰球场地,基本能满足训练和比赛的需要。呼伦贝尔市体校冬季项目场馆建设了250米速滑场、冰球场、运动员休息室、裁判房、速滑训练馆、运动员浴池等基础设施。

2015年,经市体育局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支援大巴车1辆,建车库220多平方米;硬化校园场地近1.5万平方米;完成了市体校田径场基础硬化工程建设,东山射击射箭场场馆、院墙、道路、靶壕的改建和射箭场地硬化、绿化及操场健身工程。近两年,累计完成工程造价2000多万元,彻底改变了市体校硬件落后的面貌。另外,我市、海拉尔区两级政府决定,把海拉尔区新区最好地段的土地近14万平方米,无偿划拨作为自治区冬训基地建设用地,该项目将大大加快自治区和我市冬季速度滑冰运动的发展和水平的提高。在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到来之际,我市定能为全国人民呈现出一个现代化、高标准的冬运会。

  滑冰训练

精心培养后继有人

让银白色的雪花装点孩子们金色的童年,让广大学生在冰雪世界里磨炼意志,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激发广大青少年热爱冰雪运动的情感,这一直是呼伦贝尔各级行政部门追求的目标。2004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银色呼伦贝尔”的发展战略,全市各旗市区积极响应,采取政府投、学校挤、社会帮等多种方式,纷纷加大对上冰雪活动的资金投入力度,使冰雪活动更加异彩纷呈。特别是开设冰雪项目课程已成为呼伦贝尔各个学校冬季体育课的主要教学内容,冰雪活动在青少年中的广泛开展,直接推动了呼伦贝尔冰雪竞技水平的快速提高。正是由于这些努力,走进冬季的中小学校,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红晕的笑脸仿佛能融化呼伦贝尔漫长的寒冬。

2012年3月,由市体育局、教育局主办,海拉尔区教育局、文体局承办的2012年呼伦贝尔市传统项目学校小学速度滑冰锦标赛成功举办,来自全市旗(市)区共16支代表队的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此项比赛已连续举办了14年,极大地推动了我市冬季体育运动的普及与发展,提高了我市速滑运动的竞技水平与影响力。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2所速度滑冰传统项目学校。组建有速滑队、冰球队、越野滑雪队、冬季两项队、单板滑雪队。

呼伦贝尔冬季项目辉煌成绩的取得同样也离不开运动员与教练员所付出的汗水。我市的滑雪运动员常年在八·一队训练基地训练,使一批有前途的运动员快速成长起来。记者在市体校与雪上运动教练员李志广交谈中了解到,目前市体校共有雪上运动员20人,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1岁,最大的也才17岁。冬季项目避免不了严寒,但懂事的小运动员却从来不与家人诉说,冰雪不仅锻炼出他们坚实的身体,更磨砺了他们的意志。今年春节期间,12名小运动员跟随李志广在外训练,都没能吃上一顿妈妈做的年夜饭。李志广有一次带队赴吉林比赛,甚至都没来得及见一面居住在吉林的妻儿。正是由于我市体育人的无私奉献,才有了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两枚沉甸甸的金牌。目前,我市有6名运动员被选拔到国家冬季两项青年队集训队,有2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4名运动员入选国家少年队。

  扎兰屯市滑雪场

全民运动缘起冰雪

时值冬季,每天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大地,公园里、广场上、社区活动中心内开始热闹起来,健身休闲的人们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热情胜严寒。

这些年,我市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把全民健身工作作为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重点民心工程来抓,全民健身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市有市级体育单项协会27个、体育俱乐部26个,13个旗市区都成立了体育总会办公室和老年人体育协会,各旗市区单项协会共计175个,52.1%的社区、73.8%的乡镇,69%的行政村均建有老年人体育组织,36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城乡健身领域。全市共有各类体育馆(场)350多个,其中综合型体育馆(场)22个,学校、企业、乡镇文体活动中心体育场馆330多个,已向社会公众开放近200个。市区旗县的街道、社区、行政村普遍建有体育活动场地,有条件的公园、绿地、广场均配有体育健身设施。严格按照“三纳入”要求,将全民健身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随着全民健身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各族人民群众的健身意识不断增强,全年参与体育健身的群众近50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8.5%。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参与冬季那达慕、冬季运动会、冬泳、滑雪、滑冰、冰球等冬季户外运动的市民人数逐年增加。目前绝大多数旗市区都不同程度开展了冬季冰雪运动。我市全民健身工作基本形成了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布局合理、互为补充、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的网络化格局和锻炼人数不断增加、骨干队伍不断扩大、健身组织更加完善、群众体育蓬勃发展、民族传统体育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

冰雪严寒,让呼伦贝尔有了“冷优势”的文章可做;冰雪竞技体育运动,让呼伦贝尔成了冬季里的一片热土。回眸呼伦贝尔冰雪竞技体育运动的发展历程,许多往事重现眼前。正是几代人的积极努力,呼伦贝尔的冰雪竞技体育运动发展才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绩,这无疑是呼伦贝尔继续发展冰雪竞技体育运动的动力。随着呼伦贝尔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冰雪运动的普及,呼伦贝尔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使呼伦贝尔冰雪项目重造历史辉煌,争取走进全国先进行列。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