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山西省平鲁区推动草牧业全面发展

2016-03-16 09:43:21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为破解草畜失衡难题,走“舍饲圈养”的现代化畜牧业发展新路子,平鲁区不断扩大人工饲草料种植面积,已建成多年生人工饲草地7800亩。

    3月4日,记者从平鲁区农业部门获悉,“冬季行动”开展以来,平鲁区按照全市草牧业发展规划总体要求,以“耕地农业”向“粮草兼顾”“草牧一体化”的生态农业转变,因地制宜,引草入田,为引深草牧业试点区建设增添新内涵。

    为破解草畜失衡难题,走“舍饲圈养”的现代化畜牧业发展新路子,平鲁区不断扩大人工饲草料种植面积,已建成多年生人工饲草地7800亩。其中,在双碾乡连片种植苜蓿5万亩区域内,进一步完善双碾乡参观台周边空缺800亩苜蓿种植,为全国草牧业试验试点区现场会观摩景点打好基础;在双碾乡上井沟村周围利用柠条平茬连片种植混播草3000亩,为今后草原改良及补播先行试验,使草原建设逐步向北扩展,形成生态畜牧一体化发展区域;在高石庄乡辛窑上等周围四个村连片种植苜蓿3000亩;在西水界乡长良农牧专业合作社路北连片种植1000亩,作为全国草牧业试验试点区草牧一体化循环发展模式参观点。

    同时,平鲁区还积极改良天然草原10000亩,维系乡域生态环境。在白堂乡、下木角乡交界处黑坨天然草原保护区改良5000亩,形成西北山牧草连片种植区,并逐步与城区接壤形成山山相连、路路相通、带带相依的生态绿化、草牧种植长廊,形成与国家京津风沙治理项目的有机结合。在西水界乡龙雨山天然草原保护区改良5000亩,辐射、扩展与右玉连接的草牧业发展长廊,形成南至城区、北至右玉县、东至山阴县、西至偏关县、清水河的防风固沙、生态绿化屏障及草牧共同发展的多赢愿景。

    为促进牧草综合加工利用,在“冬季行动”中,平鲁区还在牧草集聚区双碾乡东港村新建一个草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该企业占地30亩,总投资1000万元,主要以苜蓿、燕麦草等草品种为主,加工草捆、草块、草颗粒、草粉、裹包青贮等,包括生产、仓储设施建设和加工及运输设备购置等,以解决苜蓿草的进口、草食畜饲草短缺和外调等问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