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青海治理草原黑土滩

2016-03-16 08:34:0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记者从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获悉,三江源地区去年投资近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草原黑土滩治理,治理面积超过100万亩。

记者从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获悉,三江源地区去年投资近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草原黑土滩治理,治理面积超过100万亩。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治理区草原植被正稳步恢复,成效明显。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公认为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水源涵养区,有“亚洲水塔”之称。上世纪末,由于人类活动及气候变化等因素,这一地区的草地开始退化。

“黑土滩是草原上失去植被覆盖的裸露土地,如不加以控制和治理,面积将迅速扩大。”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主任李晓南说,由植被减少导致的水源涵养能力的下降,将直接关系到三江源每年向中下游输送的水量。

2015年,结合草原灭鼠、禁牧减畜等一系列手段,三江源治理黑土滩面积超过100万亩。同时,对57.9万亩半退化草地进行人工草补播,在5.3万亩退化严重的黑土滩撒下了高原燕麦草籽。

最新遥感对比监测结果显示,去年治理区域的植被已得到一定程度恢复,人工草株成活率较好,草原退化得到遏制。(记者李亚光)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