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蒙古马的足迹

2016-03-08 13:48:31 |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雨齐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蒙古马体形矮小,其貌不扬。然而,它在风霜雪雨的大草原上,没有失去雄悍的马性,能扬蹄踢碎狐狼的脑袋。它被农业部确定为138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之一。

蒙古马原产蒙古高原,处于半野生状态,它们既没有舒适的马厩,也没有精美的饲料,在狐狼出没的草原上风餐露宿,夏日忍受酷暑蚊虫,冬季能耐得住-40℃的严寒,8小时可走60公里左右路程。经过调驯的蒙古马,在战场上不惊不诈,勇猛无比,历来是一种良好的军马。

蒙古马体形矮小,其貌不扬。然而,它在风霜雪雨的大草原上,没有失去雄悍的马性,能扬蹄踢碎狐狼的脑袋。它被农业部确定为138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之一。

蒙古马广布于中国北方以及蒙古国和俄罗斯部分地区。早在四五千年前,我国北方民族就已驯化马匹。《汉书·匈奴传》记载:尧舜以前“居乎北边,随水草而转移,其畜之所多,则牛马羊。”匈奴马曾显赫一时,公元前200年,汉高祖刘邦出击匈奴在白登被冒顿单于30余万骑兵围困7日。汉武帝在与匈奴的战争中曾多次带回大量马匹,并任用匈奴王子金日磾为汉朝的马监,民间养马事业空前发达。西晋以后,塞外各部族相继南下,带来马匹数以万计。盛唐时期,北方各族都曾以良马进贡,如《唐会要》就记载:“突厥马技艺绝伦,筋骨适度,其能致远,田猎之用无比。”并指出延陀马、同罗马、仆固马为同种,多为骆毛(兔褐毛)和骢毛(青毛)。这些都与蒙古马相似,都是蒙古马的祖先。北宋时东北的契丹马也是蒙古马,说明东北三省早已分布有蒙古马。蒙古帝国被誉为“马之帝国”,成吉思汗的卫队就是由精良的骑兵队组成,历史上称他是以“弓马之利取天下”的。根据《元史》记载,当时牧马地甚广,北至火里秃麻(今蒙古国以北)遍及塞外草原及南方。

据史料记载,成吉思汗铁骑,经常靠蒙古马的惊人速度及耐力对敌人进行突然袭击,从而得到胜利。蒙古士兵装备精良,骑射精湛。草原民族全民皆兵,蒙古人从会走路起就接受军事训练,特别是骑射。

明朝在北方东自大宁(今承德地区)、西至守夏皆是牧马地,并在宣化、大同等地设马市,明万历三年(1575年)规定每年互市定额3.4万匹。清朝在察哈尔设左右两翼牧厂和两处御马厂,全盛时期养马达10余万匹。数百年来,蒙古马多取道张家口输入内地,而有“口马”之称。由于各朝代对养马业的重视,使蒙古马早已分布到我国广大北方农村。

1949年以后,内蒙古地区的蒙古马,不断向邻近省区输出,均表现了良好的适应性。新中国第一次蒙古马耐力赛,比赛距离100公里,从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出发到乌尔逊河东岸再返回到阿木古郎镇,从早晨5点开始,冠军马3个小时就完成比赛。1950年,蒙古马中的铁蹄马在当年59公里的那达慕大会上,58分钟就跑到了终点。当地有民谚:“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

1949年后,内蒙古自治区的蒙古马继续发展,并不断被推广到内地,同时进行大量杂交改良。但截至上世纪末,改良马还是少数,90%以上仍是蒙古马。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