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蒙古族问候礼仪

2016-02-22 17:25:00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娜仁其木格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蒙古族是很讲究礼仪的民族。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见面询问对方安好,表示关切的问候,就是一种表达真诚与敬重的礼仪。蒙古族表达问候不但用关切、关怀的语言,而且对于不同对象,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都有不同的问候方式。

蒙古族是很讲究礼仪的民族。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见面询问对方安好,表示关切的问候,就是一种表达真诚与敬重的礼仪。蒙古族表达问候不但用关切、关怀的语言,而且对于不同对象,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都有不同的问候方式。敬献圣洁的哈达寄托着祝愿;行一个请安礼表达了敬重;交换一下鼻烟壶传达了彼此的关心;老人吻一下晚辈的额头,体现了深切的关爱。这些别具一格的问候礼仪融会了人们之间真诚、淳朴、敬重的情感,联系了人们之间浓厚的亲情、乡情和友情。

蒙古族的问候礼仪大致有语言、行礼和介物问候等三种形式。在这三种形式当中,语言问候是最常用的,在行礼和介物问候时也要有语言问候的相伴。语言问候的内容有日常生活问候、生产问候、自然状况问候。

日常生活问候主要问候对方和家庭成员的安康。在家里早晚都要问候父母,早上起床后道一声“早安”、“您睡得可好”,晚上睡之前道一声“晚安”、“您睡个好觉”。在草原上遇见熟人也要问候身体状况,如“身体好吗”、“您好”、“安好(阿木如)”等等。如专程去探望某人,问候过对方身体状况之后再问候生产、自然情况。这些简短的问候不仅了关心、关怀的情感,也表达了人们对于安康愉快的愿望。

生产问候主要是问候畜牧生产情况。比如,在春天接羔的时候,问候对方家的牛犊可好,牛犊能否吃饱,是否茁壮;秋天时问候牲畜上膘如何,打草是否忙;冬天时问候准备的草能否够牲畜吃。农区的蒙古族结合农业生产互相问候,如春耕如何、收成如何。

自然状况问候,是指对于对方居住的自然环境和气候天气情况的问候。比如,水草如何、冰雪是否大等。这些问候从表面上看是在问生产、自然状况、季节,但表达了期盼风调雨顺、牲畜肥壮的意愿。在回应这些问候时,情况无论怎样,回答者一般都要说:“好。”这“好”字里蕴涵着对于平安生活的心愿。种种不同的问候语在表达祝愿的同时也让对方得到了一种心灵的安慰。

行礼问候有跪拜礼、请安礼、鞠躬礼、拥抱礼、握手礼。在春节时,向长辈行跪拜礼,行跪拜礼的姿势是:两膝着地,上身向前弯曲,头部向下,但不着地,双手手心向下触地。跪拜磕头时说:“新年好(赛音西讷乐布)!”这时长辈也要向晚辈祝词,祝福平安、快乐、健康、吉祥。如果儿女或孙子远行,临走时,长辈亲吻儿女的右脸颊。如果子女出门时间较长回来后,向长辈行跪拜礼或请安礼,时间短的话,行鞠躬礼,受礼之后长辈亲吻其左脸颊。这里表示了对晚辈平安回来的喜悦心情,也表示了长辈接受行礼和对于子女的问候。晚辈给长辈祝寿时,也向长辈行跪拜礼或请安礼。平时,向长辈行请安礼,在同辈男士之间行请安礼。男士行请安礼的姿势是:将右脚向前略伸半步,右膝前屈,上身稍向前倾,同时右手自然放在右膝上,左手放在右手上。女士行请安礼的姿势正好和男士相反,屈左腿,把左手放在左膝盖上。在向长辈行鞠躬礼时,女士向前伸出双手,手心向上,上身微躬,略低下头,并说:“安好!”男士行鞠躬礼时右手放在胸前,上身微躬,左手下垂,向对方低一下头。在女士之间,姐妹或好朋友见面行拥抱的问候不仅传达了关心、关怀的情感,也表达了人们对于安康愉快的愿望。

生产问候主要是问候畜牧生产情况。比如,在春天接羔的时候,问候对方家的牛犊可好,牛犊能否吃饱,是否茁壮;秋天时问候牲畜上膘如何,打草是否忙;冬天时问候准备的草能否够牲畜吃。农区的蒙古族结合农业生产互相问候,如春耕如何、收成如何。

自然状况问候,是指对于对方居住的自然环境和气候天气情况的问候。比如,水草如何、冰雪是否大等。这些问候从表面上看是在问生产、自然状况、季节,但表达了期盼风调雨顺、牲畜肥壮的意愿。在回应这些问候时,情况无论怎样,回答者一般都要说:“好。”这“好”字里蕴涵着对于平安生活的心愿。种种不同的问候语在表达祝愿的同时也让对方得到了一种心灵的安慰。行礼问候有跪拜礼、请安礼、鞠躬礼、拥抱礼、握手礼。在春节时,向长辈行跪拜礼,行跪拜礼的姿势是:两膝着地,上身向前弯曲,头部向下,但不着地,双手手心向下触地。跪拜磕头时说:“新年好(赛音西讷乐布)!”这时长辈也要向晚辈祝词,祝福平安、快乐、健康、吉祥。如果儿女或孙子远行,临走时,长辈亲吻儿女的右脸颊。如果子女出门时间较长回来后,向长辈行跪拜礼或请安礼,时间短的话,行鞠躬礼,受礼之后长辈亲吻其左脸颊。这里表示了对晚辈平安回来的喜悦心情,也表示了长辈接受行礼和对于子女的问候。晚辈给长辈祝寿时,也向长辈行跪拜礼或请安礼。平时,向长辈行请安礼,在同辈男士之间行请安礼。男士行请安礼的姿势是:将右脚向前略伸半步,右膝前屈,上身稍向前倾,同时右手自然放在右膝上,左手放在右手上。女士行请安礼的姿势正好和男士相反,屈左腿,把礼,不曾相识的行握手礼。在男士之间,熟悉的同辈人之间行拥抱礼,不曾相识的行握手礼,行礼的同时说:“您好!”行握手礼时,一般长辈或长者先伸手或女士先伸手,晚辈在和长辈握手时需轻微低头。无论何时,都是晚辈先向长辈问候,年龄小的向年龄大的先行礼,这也表现了蒙古族传统的尊老敬长美德。行礼问候虽形式多样,但都在向对方表达敬意,表示友好的情谊、真诚的情感。

介物问候礼仪有献哈达问候、交换鼻烟壶问候。通过哈达和鼻烟壶表示友好,传达崇高的敬意。哈达是礼仪用品,拜佛、祭祀、婚礼、拜年以及遇见长辈和贵宾时都用哈达表达敬意。哈达问候表达了对对方的崇高敬意和美好祝愿。哈达主要有黄、白、蓝三种颜色,不同颜色的哈达敬献的对象也有所不同,黄色哈达敬献给喇嘛,白色哈达敬献给长辈和尊贵的客人,蓝色哈达在同辈之间问候时使用。哈达一般是细长条带,四方形的很少见,长度在0.5米到1.5米之间,两端约有半寸长的丝条,质地有布、绸、帛的,献的哈达要叠为三层,敬献时叠口向着对方。春节时,晚辈或年龄小的人要跪地献哈达,并把长辈或年长者接着哈达的手腕向上托住。如果同辈,双方碰一下捧着哈达的手。男士之间在献哈达问候之后行请安礼,女士之间献哈达问候之后鞠躬,异性之间献哈达问候之后行请安礼或握手礼。平常,给尊者和长辈献哈达的时候,用张开的双手高捧哈达,举过头顶,身体要略向前倾,把哈达放到接受者的手掌上。一般情况下,儿童、同辈之间不行献哈达问候之礼。

交换鼻烟壶也是传统的问候方式。鼻烟壶的质料不同,有玛瑙、翡翠、琥珀做的,也有金、银、铜制的。壶上的图案各异,绚丽多彩,有盛开的花朵,有碧绿的草原,有奔驰的骏马,也有摔跤、射箭或翩翩起舞的人像。壶内装的是带有香料的烟粉,也有装药品的,闻一下可以提神。鼻烟壶通常装在一个绸缎袋子里,佩挂在腰带上。敬鼻烟壶也有一定的规矩。在蒙古包内坐定之后,主客双方互相交换鼻烟壶,并各自倒出一点鼻烟,用手指抹在鼻孔上,闻一闻烟味,再互换鼻烟壶。如果是同辈男士之间,要用右手递壶。如果是在不同辈分人之间,晚辈跪一足,用双手递壶,长辈要微欠身,右手递壶,闻过后再互换。互换时问候一些生产和自然的情况,比如畜牧可好、草场可好、风是否大等等。女士和长辈交换鼻烟壶时,女士先把自己的鼻烟壶举过头顶,再碰一下额头,双手递给长辈,问候身体状况;女士接过长辈的鼻烟壶,只是举过头顶之后双手恭敬地还给长辈,以示对长辈的敬意,并有领受长辈的关心之意。同辈女士之间、年轻异性之间、儿童、未婚女士不行交换鼻烟壶问候之礼。

蒙古族形式多样的问候礼仪里蕴涵着他们对对方的尊敬之意和关心、关怀之情,并为人与人之间的友好相处搭起了一座情感的桥梁。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