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天骄圣地,感受最古老而虔诚的蒙古族祭火仪式

2016-02-15 11:41:29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2016年2月1日(农历乙未年腊月廿三)10时,历史文化圣地成吉思汗陵隆重举行了成吉思汗嗣火祭祀。每年的腊月二十三,鄂尔多斯地区的蒙古族群众都会在成吉思汗陵参加传统的祭火仪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2016年2月1日(农历乙未年腊月廿三)10时,历史文化圣地成吉思汗陵隆重举行了成吉思汗嗣火祭祀。守陵人达尔扈特以及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和附近的牧民参加了本次祭祀。

  每年的腊月二十三,鄂尔多斯地区的蒙古族群众都会在成吉思汗陵参加传统的祭火仪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民间祭灶、扫尘、吃灶糖的日子,而蒙古族把这一天的祭火(灶)称之为“年祭”。“祭火”分为公祭和户祭,祭火仪式多在晚上举行。

  蒙古人历来把炉灶看作是家业兴旺的香火与象征,这天的香火祭活动从陵宫大殿的祭火开始到供奉成吉思汗幼子拖雷殿举行,进行取火镰、点燃圣火仪式等。香火(灶)祭典活动用三只全羊、三尊圣酒,祭典程序为献哈达、献神灯、献全羊、献圣酒和隆重举行香火(灶)祭典。在祭典过程中,由格赫庆亚门特念诵《哈达祝祷词》、《神灯祝祷词》、《全羊祝祷词》、《圣酒祝祷词》、《金殿香火(灶)大祭文》,念“乌其格”最后进行招福仪式(招福意为: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人民安康、衣食无忧、财富高涨)。

  古代蒙古族萨满教巫师认为火与火神可以驱逐各种妖魔与邪恶,医治疾病,施恩惠于人类。由此也可以说蒙古民族的祭火是原始宗教信仰的一种遗俗。祭火节是春节的前奏。在这个节日前,蒙古人还要挂出崭新的风马旗,象征在新一年里全家人将意气风发、万事如意。

  关于蒙古族祭火仪式还有一个传说,农历腊月二十三,传说是火神密仁扎木勒哈降生的日子,崇拜火的蒙古民族最隆重的“祭火”仪式就在这一天举行,届时家家户户都在家里祭祀火神。旧时,普通牧民的“祭火”一般都在农历腊月二十三,皇亲贵族则在腊月二十四。崇拜火是蒙古民族的古老传统。在蒙古人看来,火是神圣的。一家一户的祭火,有继嗣之义,举行婚娶大事、新年,都要祭火。围绕火盆、炉灶,有着一系列祭礼和禁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