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中国的游牧民族

2016-02-14 14:34:22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游牧文明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与农耕文明的冲突与融合构成了中国北方边境历史的主题之一。公元986年,宋太宗发动第二次北伐,要夺回幽燕,统一中国,但是北宋在于与少数民族势力辽、金政权的战争中一再受挫。

游牧文明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与农耕文明的冲突与融合构成了中国北方边境历史的主题之一。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恰恰是因为游牧文明与北方草原的生态环境是相适应的。
  中国是一个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的国家,众多的少数民族与汉民族共同谱写了一部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历史上匈奴、鲜卑、羯、氐、羌、契丹、女真等游牧民族一度在中原建立了政权,经过历史风雨的洗礼和涤荡,他们一部分西迁、一部分在历史中消亡,一部分融合入汉族,一部分仍保持了本民族的特征和习俗,生活在中华民族大家庭当中。

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

 主要分类
  匈奴部分
  主体在东汉时期被汉人消灭,剩余一部分南下到河套地区,成为羌胡,后来汉化,另一部分西逃往欧洲,与马扎尔人融合,构成今天的匈牙利人;羯,匈奴的一部分,公元4世纪灭绝。
  东胡部分
  秦时被匈奴灭亡,之后分成两大部分:乌桓和鲜卑,乌桓被曹魏消灭,鲜卑主体入主中原建立北朝,被汉族同化,剩余的演化为吐谷浑和柔然;柔然建立汗国,后被突厥击败,主体向西迁移,在东欧形成阿瓦尔人,余下的分化为室韦(蒙古)和契丹;契丹建立辽国,其后被女真族和汉族同化,剩余的西逃到中亚建立西辽,与当地人融合,成为中亚人的一部分;蒙古建立了辽阔的帝国,影响遍及欧亚大陆,其主体一直生存至今,即现代的蒙古族。
  突厥部分
  有可能是匈奴的一个分支,曾归柔然统领,后灭亡了柔然,建立了大帝国。其自身的主体被回鹘人和汉族人所灭,剩余的向西逃窜,形成了今天的土耳其人。
  肃慎部分
  原称肃慎(商、周时分布于黑龙江、乌苏里江流域和长白山一带)。先秦肃慎之后,在汉魏为挹娄, 北
  朝时是勿吉,隋唐为靺鞨,建立过渤海国,其后女真和满族皆出于此后为女真、满洲,一直生存到即今天的满族人。
  羌藏部分
  羌,一直生存到今天;吐蕃也就是今天的藏族,是古代羌族的一部分,唐朝初年吞并了羊同和孙波两部形成吐蕃国;党项,羌族的一部分,宋朝时在西北建西夏王国,后被蒙古人灭亡;氐,古人常氐羌合称,大量资料表明其为羌藏一系,后被汉族融化。
  回鹘
  主体由丁零人构成,融入了铁勒和高车人的一部分,在唐朝时期,将突厥主体灭亡。之后回鹘汗国与唐帝国关系良好。回鹘国内衰败后,向四周迁移,曾在宋朝时于甘肃新疆一带建立黄头回纥部落以及高昌王国,后来分别归降西夏和西辽。维吾尔族。
  发展历史
  让我们简单地回顾一下各个民族在矛盾中不断地了解、在矛盾中不断融合的历史。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制王朝——秦帝国。秦帝国的疆域内涵盖了南方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与北方的游牧民族几乎没有什么联系,只是蒙恬将军曾击匈奴以收复河套平原。
  公元前202年刘邦推翻秦帝国建立西汉王朝。自从西汉立国开始,崛起于北方的匈奴就凭借它的军事优势,不断对中原施加军事侵略与政治压力。
  公元前200年,匈奴首领冒顿单于率四十万骑兵把出兵抵御匈奴入侵的汉朝开国皇帝刘邦包围在白登山(今山西大同市东北),刘邦被迫采纳臣下的建议,对匈奴采取了妥协政策,听从陈平计谋贿赂单于阏氏得以脱险。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白登之围”。
  这是北方游牧民族政权与中原汉族政权第一次大规模的军事对峙,
  事实表明,当时的战略优势在匈奴一方。汉帝国为了休养生息,积蓄力量,汉高祖、文帝、景帝执政的六七十年间一直采取屈辱的“和亲”政策,每年送去大批财物,但始终无法满足匈奴无止境的的贪婪欲望。

  公元前141年,汉武帝刘彻登基执政。汉帝国经过六十多年的休养生息,国力空前强大,汉武帝为了宣扬汉民族的威力,解除匈奴对汉的威胁,摆脱匈奴贪得无厌的敲诈勒索,对匈奴发动了大规模的反击战争,通过一系列战役给匈奴以致命打击,将其驱逐到大漠以北,从此 “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
  公元207年,东汉丞相曹操北破乌桓,将东胡各少数民族迁徙到河北地区;公元216年,又将北方降汉的匈奴安置在并州,分五部加以统治。
  这对促进民族融合,无疑具有积极的作用。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虽然匈奴作为国外敌对势力被汉帝国驱逐了,但这些降汉的匈奴部族仍保留着凶悍好斗、残忍嗜血等游牧民族的天性,他们学会了汉人的政治、军事韬略、掌握了汉族先进的冶炼技术。曹操的这些举措为日后北方游牧民族彻底灭亡中原汉族政权埋下了隐患。
  公元265司马炎代魏建晋,定都洛阳,史称西晋。西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短暂而又黑暗的王朝。士族统治集团既腐朽不堪,又激烈争权夺利,爆发了影响巨大的“八王之乱”,国力空前衰败。由于中原战乱,汉族居民大量流徙江南,中原汉胡势力的分布和力量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匈奴见有机可乘,开始策划“兴邦复业”,起兵反晋。公元316年,匈奴军夺取长安,西晋灭亡,撤退到长江以南的西晋贵族建立了东晋政权。
  北方民族在中原建立的十六个政权
  前赵(匈奴304-318) 后赵(羯319-350) 前秦(氐351-394)
  前燕(鲜卑337-370) 后燕(鲜卑384-409)西秦(鲜卑385-431)
  成汉(巴氐304-347) 后凉(氐386-403) 南凉(鲜卑397-414)
  南燕(鲜卑398-410) 北凉(匈奴401-439)夏(匈奴407-431)
  由于这些北方游牧民族大多处于奴隶制社会,有些还处于原始社会末期,他们建立的政权大多实行胡汉分治政策,仇视、奴役汉族人,甚至对汉族人采取野蛮残酷的统治政策。各族统治者的暴行和暴政,给人民带来严重灾祸,社会经济和文化遭到严重破坏,汉族面临前所未有生存危机。在这种民族矛盾空前尖锐的形势下,爆发了大规模的民族复仇——冉闵《屠胡令》
  公元350年,汉族将军冉闵推翻了残暴不可一世的羯赵帝国,即皇帝位,定都邺城,年号永兴,国号大魏,史称冉魏。
  当时,新生的冉魏政权处在敌对少数民族族势力的四面包围中,他们虎视眈眈,随时准备扼杀新生的冉魏政权;内有数十万仇视新政权的胡族随时可能发动暴乱,或在敌对胡族势力进攻时充当内应,即使将他们全部驱逐,也只能使敌对胡族势力更加强大。
  为了保卫和巩固新生的冉魏政权,冉闵采取断然措施,颁布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杀胡令》,各地汉人纷纷
  起义响应,开始对入塞中原的数百万胡族展开大反攻,史载“无月不战,互为相攻”,一举光复山东、山西、河南、河北、陕西、甘肃、宁夏。
  公元352年,冉闵在抗击鲜卑入侵的廉台大决战中被击败,冉魏政权灭亡,至此,汉族在长江以北的最后一个政权灭亡了,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公元581年隋朝建立才结束。
  隋唐时期,汉族政权曾经短暂控制北方和西域,但是统治时间都不长,北方先后被突厥、回纥【回鹘】、黠戛斯统治,在西南,吐蕃国建立,与汉族政权有过些许战争,甚至一度趁乱攻进汉人统治中心,但是对汉人政权影响不大,隋唐时期可以看做是从东汉末年到南北朝的第一次民族大融合与五代至元朝第二次民族大融合的过渡阶段。
  从公元907年唐灭亡到公元960年北宋建立,五十四年间中原相继出现了梁、唐、晋、汉、周五个朝代。在这五朝之外,还相继出现了前蜀等十个割据政权,这就是历史上的“五代十国”。这一时期是唐藩镇之乱的延长,是由唐朝而宋朝的过渡时代。
  这一时期有两个值得我们注意的特征:五朝之中有三朝,即后唐、后晋、后汉的开国之君都是沙陀人,形成华夷混合政权。其二是北方的契丹人借军阀混战之机不断强大,逐步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和军事集团,也为后来辽、宋、金对峙的形成埋下“伏笔”。
  公元960年,赵匡胤建立北宋,公元907年,契丹族建立辽政权,公元1115年女真族建立金政权。辽宋金对峙局面形成。
  公元986年,宋太宗发动第二次北伐,要夺回幽燕,统一中国,但是北宋在于与少数民族势力辽、金政权的战争中一再受挫。
  公元1125年女真灭辽,公元1127年四月女真灭北宋。撤退到长江以南的北宋贵族建立了南宋政权。公元1206年,在蒙古高原上以铁木真为首的蒙古部落强大起来,建立了蒙古帝国。公元1234年,金帝国在蒙古与南宋联合进攻下灭亡,长江以北的广大区域都处在蒙古帝国的统治之下。蒙古族在接收了中原地区后,汉化趋势不断加强,1271年,忽必烈尊用汉法,改国号为元,威胁南宋,1276年,攻占南宋统治中心临安,南宋正统王朝灭亡。
  1279年3月19日,最后一支南宋军队在厓山大海战中被元军消灭,宋朝彻底灭亡,少数民族第一次成功统治了全中国。
  元朝时由于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双重激化,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蒙元帝国仅统治了中国98年,就在席卷全国的农民起义的狂潮中灭亡,取而代之的是由朱元璋建立的明王朝。但是明王朝从未彻底击垮蒙古族,相反,盘踞北方的蒙古人(鞑靼人)不断地威胁明朝的统治。土木堡之变甚至使明朝的皇帝被少数民族俘获。西北的少数民族也建立了亦力把里、叶尔羌等割据政权。
  公元1644年,李自成起义大军攻入北京,大明崇祯皇帝朱由检自杀,明朝灭亡。同时,满族人彻底击败了蒙古人,末代蒙古可汗林丹汗也死于打草滩。
  公元1644年5月27日,明将吴三桂联合关外清兵与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在山海关展开大战。吴三桂勾结清军镇压李自成的农民军。满清入关后少数民族第二次开始了对中国的统治,时间长达长达两个半世纪,直到1911年辛亥革命,清王朝灭亡,至此,汉族和中国55个少数民族并立局面基本形成。

  四次大飞跃
  第一次飞跃 西晋灭亡,匈奴、氐、羯、鲜卑等游牧民族开始在中原地区建立起一系列地方割据势力。
  第二次飞跃 北宋灭亡,金(女真)统一北方,游牧民族建立起占据整个北方的割据政权。
  第三次飞跃 南宋灭亡,蒙元建立,游牧民族第一尝到了做整个中国的主人的滋味。
  第四次飞跃 明王朝灭亡,北方民族又一次尝到了做整个中国的主人的滋味,贯彻了他们几千年来的梦想。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