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内蒙古——向世界展示草原的精彩

2016-02-14 10:35:47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李玉琢 李新军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内蒙古分会场选定在这片辽阔苍茫的巴尔虎草原,有着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文艺节目将在穹庐般的蒙古包中隆重上演。

主持人马跃在彩排现场做连线

现场机位测试

演员在吃工作餐

马队彩排

参加春晚演出的牧民演员

呼和诺尔景区分会场

数九寒冬。原本沉寂的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景区却又异常地喧闹起来: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内蒙古分会场选定在这片辽阔苍茫的巴尔虎草原,有着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文艺节目将在穹庐般的蒙古包中隆重上演。

出海拉尔市西行约50公里,饱览了沿途千里雪原、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之后,便是呼伦贝尔市旅游开发最早的草原旅游景区之一:呼和诺尔。

迎宾路上的猎猎彩旗、景区洁白的蒙古包、外景地有着鲜明北疆特色的大型雪雕,穿梭往来的安保通讯车辆……冬日里的呼和诺尔,如今到处是演职人员、公安武警和后勤保障人员忙碌的身影。

2016年央视春晚,搅热了呼和诺尔这片银色世界。

继1996年央视春晚设立分会场之后,2016年央视春晚在福建、陕西、广东和内蒙古设立4个分会场。这是时隔20年之后,央视春晚再次设立分会场。

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这里的草原水草丰美,大兴安岭林海松涛激荡,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呼伦贝尔是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和游牧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之和。呼伦贝尔与蒙古国、俄罗斯接壤,是中俄蒙3国的交界地带,与俄罗斯、蒙古国有着1723公里的边境线,有8个国家级一、二类通商口岸。其中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呼伦贝尔市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

2015年,呼伦贝尔市全面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按照“美丽发展、科学崛起、共享繁荣”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力保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年终盘点,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595.9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1%。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形势下,呼伦贝尔交上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成绩单。

作为2016年央视春晚内蒙古分会场直播现场的呼和诺尔旅游景区,位于陈巴尔虎草原中心地带的呼和诺尔(意为蓝色湖泊)湖畔。

呼和诺尔景区是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创建5A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夏日里的呼和诺尔景区,草原辽阔无垠,绿草如茵,河流和明镜般的湖泊点缀其中;冬季的呼和诺尔景区,白雪皑皑,更具一派塞外的美丽风光,是呼伦贝尔具有代表性的草原民俗旅游景点之一。

呼和诺尔景区始建于1983年,占地面积64.5平方公里。2007年,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年3月,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项目被自治区确定为重点打造的14个品牌旅游景区之一,这也是呼伦贝尔第一个打造的5A级草原景区。

历史选择了呼伦贝尔。2016年1月8日,呼和诺尔景区被确定为2016年央视春晚内蒙古分会场直播现场。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央视春晚内蒙古分会场的筹备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2016年央视春晚内蒙古分会场工作领导小组。

内蒙古自治区相关领导在严寒中两次亲临内蒙古分会场,看望、慰问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检查指导各项准备工作,观看联排直播,同时强调,2016年央视春晚内蒙古分会场要突出精品意识,精心打磨,注重细节,努力在表演中展现出内蒙古的地域民族特色和各族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将高质量、高水平的民族文艺节目展示给世界观众。

通过央视春晚这个大舞台,人们在小小的屏幕上,将看到呼伦贝尔边疆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守望相助的良好形象,这将进一步确立呼伦贝尔市成为我国向北开放桥头堡的战略地位,向世人展示呼伦贝尔市多元民族文化,提升呼伦贝尔文化软实力。

从1月8日开始,呼伦贝尔市就紧锣密鼓筹备这次北疆雪原上的春晚。呼伦贝尔市成立了服务保障工作指挥部,具体安排调度呼伦贝尔市及陈巴尔虎旗的服务保障工作。相关部门和地区齐心协力,积极支持、配合央视春晚内蒙古分会场的筹备工作。

短短10余天时间里,动力电就铺设进了呼和诺尔景区,低压配电柜主电缆电力设备和移动、联通、电信通讯设施电源安装完成。严寒中,干部群众搭建起直播现场舞台和保暖板房,制作了外景道具苏鲁锭、中国结、火撑子、祭火台、大型雪雕等外景道具。

呼伦贝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2016年央视春晚内蒙古分会场服务保障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匡卓介绍,全市有30多个部门、单位参与、支持春晚分会场的筹备工作,直接为春晚内蒙古分会场服务的干部、群众达1000多人,其中负责安保执勤的公安武警就有600多人。

针对极寒天气,呼伦贝尔市积极应对,及时制定预案,保证央视春晚内蒙古分会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不受影响。综合保障组为参加活动的车辆全部更换了防滑雪地轮胎、高标号汽油、柴油和防冻液,及时检查车辆状况,保证车辆驾驶安全;陈巴尔虎旗医院在景区现场安排了救护车,设立了10平方米的医务室,负责医疗保障工作。医院安排值班人员、急救设备和冻伤药品,随时保证医疗救治“绿色通道”的畅通;技术服务组为室内外所有设施设备加盖了棉被等保暖装备,防止因天气寒冷造成设备故障;电力部门定期对直播现场输电线路、变电配电设备进行巡视,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排查检修;文艺节目组与综合保障组积极协调,为所有参加演出人员特别是小演员配备御寒衣、长靴、棉帽等御寒设备,为公安、消防、武警、电力及演职工作人员搭建起35个保暖蒙古包,避免在联排和直播过程中出现伤冻等情况;民俗旅游展示组做好参加演出的马匹、骆驼和道具的组织管理,畜牧部门检查牲畜的健康状况;安全保卫组制定演出现场和演职人员住地灭火救援预案,配备消防设施和消防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对施工期间容易引起消防隐患的建筑材料,通过铺设消防毯等措施进行预防,并指派专人严防死守;在现场和住地周边增加了安保人员值班班次,预防突发事件。

1月26日晚,2016年央视春晚内蒙古分会场与北京主会场和福建、广东、陕西分会场共同进行了第一次全要素、全工种带机联排。此次联排前,呼和诺尔直播现场所有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电力、通讯、交通、供暖、道具布置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基本完成。联排中,歌舞表演人员进行了节目彩排,骆驼队、马队等开始走场、站位排练。之后的1月28日、1月30日和2月1日、2月3日,央视春晚又进行4次全要素彩排。

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大幕即将拉开。展现冬日塞外草原的壮阔美景,草原牧民以天地为家的宽广情怀和多民族大家庭欢庆节日的文艺节目将在内蒙古分会场隆重上演。

除夕之夜,全世界观众的目光将向内蒙古聚焦;内蒙古,将向世界展示草原的精彩!(记者李玉琢李新军摄影报道)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