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天边的故乡:粗犷又柔情的蒙古人

2016-02-14 09:35:04 | 来源:胶东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这些年来,我几乎走遍了整个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草原、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东乌珠穆沁草原、西乌珠穆沁草原、苏尼特右旗还有逐渐沙化的科尔沁草原……处处留下了我孤独的身影。

时常觉得,人生中的许多事情就是一种轮回。我出生于辽宁西部的北票,过去隶属于热河省的土默特右旗。200多年前,成吉思汗的子孙来到了这里,在这片当时还是水草丰美的茫茫草原繁衍生息。如今,虽然已是时过境迁,但是,通过那些充满了蒙古族特色的地名和习俗,我们仍然能够找到这个古老名族的一些印痕。在我曾经生长的村子里,就生活着很多蒙古族人,从小耳濡目染,我对蒙古族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

当我踏入摄影的门槛,拍摄了一些作品之后,2009年7月我来到了呼伦贝尔草原,那是天空与大地接吻的土地。呼吸着草原醉人的花香,倾听着悠扬的马头琴声,我就像回到了梦中的故乡,草原人和他们生活的土地深深地打动了我,强烈的创作欲望折磨着我,我要拍一组展现蒙古游牧民族的作品,用影像表达我对草原和草原人的敬仰。五年的时光,我的车辙碾过了草原上一条条弯弯曲曲的路,我的相机捕捉了数万个难忘的瞬间,我只想用手中的镜头描绘出梦里那个苍茫、辽阔、美丽的“天边故乡”,来感恩那些热情、勇敢和善良的人们。从此,浩瀚壮美的内蒙古大草原成了我创作的摇篮。

撰文、摄影:滕利明

1  2  3  4  5  6  7  8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