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达斡尔族的“阿涅”

2016-02-06 08:36:38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陶玉坤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在达斡尔语中把春节称为“阿涅”,达斡尔族使用与汉族同样的历法,阿涅也同汉族的春节一样为农历正月初一,但在庆祝节日的活动中包含着达斡尔人许多独具特色的习俗。

在达斡尔语中把春节称为“阿涅”,达斡尔族使用与汉族同样的历法,阿涅也同汉族的春节一样为农历正月初一,但在庆祝节日的活动中包含着达斡尔人许多独具特色的习俗。

阿涅是达斡尔族最大的节日,每家从腊八开始就忙着过年,妇女们给孩子们赶制新衣新鞋,男人们则进城办年货。女人还要赶制“希日格热”点心、包饺子、蒸粘豆包和酸甜野果馅的馒头,并冻起来,以备正月期间享用,男人还要磨面、杀猪、宰羊。小年一过,女人打扫屋子,洗衣服和被褥,男人打扫院子、畜圈、碾房等。

达斡尔语称除夕为“布图”,布图日,各家张贴年画、对联。过去,达斡尔人家的对联都是用满文书写的,现在则用汉文书写。还写上“福”、“寿”字,贴在炕柜和箱子上。在房门和仓门上则贴门神。每家还在大门外的正前方,堆起碎草和干牛粪,以备晚上点燃旺火。

傍晚,太阳还没落之前,各家长辈点燃门前的旺火。达斡尔人认为除夕是各种鬼魂游视人间的日子,点燃旺火可以避鬼迎神,预示新的一年像火一样兴旺,而且认为旺火越旺,燃烧时间越长,越是象征着来年的兴旺和富足。所以都把自家的旺火堆得很高,以使火着得旺,烟升得高,烟火一直烧到初五才熄。同时,要把一些熟肉和水饺、糕点投进火里,直到散出燎糊味,随着烟火向天空升腾而去,以此祈求在新的一年里人畜安康,五谷丰登。

布图夜是除旧迎新之夜,要祭神和占卜,各家给所供之神供奉酒肉,上香磕头,感谢神灵在过去的一年里所赐予的收获,祈望在新的一年里得到神灵的保佑,平安吉祥,无病无灾。人们还要到村近处的岔路上烧纸,为已故的亲人送去过年的钱。在院子里燃起用荞面做的苏子油灯,第二天早上看熄灭后的面灯里落下的人发或畜毛,以卜新的一年内人丁和牲畜的增减。种地的人家把十二块燃红的火炭放在炉灶上,象征一年内的十二个月,第二天早上看火炭燃烧的情况:燃成白灰的,认为当月会干旱;没燃尽剩下黑炭的,那个月会有雨水。有的人还看天象夜色,听畜禽叫声,以卜年景。

除夕晚餐,人们吃猎尻背和各种带骨的手把肉、大米饭或馒头。长辈代表家族向天神和其他诸神灵供奉点心、奶皮和酒等祭品,焚香点烛叩拜。还要到房屋西侧雪地上插香,朝西叩拜,祭奠祖先。

长辈们祭奠完神灵和祖先后,回到屋中接受晚辈的敬酒磕头,晚辈祝福老人安康长寿,长辈也祝福晚辈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平安、幸福美满,还要发给小孩压岁钱。然后各家男子由长者带领,到族中长辈家拜年。女人们留在家中包饺子,准备初一早晨的穿戴,一直忙到深夜。除夕之夜,人们通常守岁不眠,认为除夕之夜通宵不睡的人会勤快,如果通宵看书,则会使人变得聪明。过本命年的人更要守岁不眠。

除夕之夜讲究灯火通明,整夜都要点灯不灭,还讲究除夕天黑前要将门窗的缝糊好,不能从外面招呼屋里面人的名字,怕鬼怪附体或摄去人的灵魂。

大年初一,达斡尔语称为“阿涅”,早晨每个人都要自觉起床,不能被别人叫醒,否则一年都会很懒惰。阿涅早晨,首先要由长辈给诸神烧香磕头,在院子偏西处放一张桌子,烧香拜天,给北斗星烧七支香,给娘娘神烧九支香,给灶神烧一支香,其他各神均烧三支香,祈求诸神恩赐太平年。然后家人给长辈敬酒磕头,接受老人的依热勒祝词。随后,全家围坐吃新年饺子,饺子中包进了象征各种意义的馅。如白线喻长命百岁,纽扣喻能获顶戴高官,铜钱喻新的一年不缺钱,八个小面团喻儿女满堂,面粉喻心地善良。整个餐桌上充满了喜庆气氛。

吃完饺子,男女老幼都穿上新衣盛装,村中近亲聚到一起,由辈分大者带领,不管天亮不亮,再次到村中各家依辈分高低拜年。女子待太阳升起后也开始走出家门,在村中拜年。全村拜完后,又要骑马,或者坐大轱辘车,或者乘雪橇到近村亲戚家拜年。拜年活动一直要持续到初五为止。

初五以后,人们相聚举行阿涅期间的歌舞娱乐活动。达斡尔人有着丰富多样的自娱自乐的民间文化活动,在阿涅期间人们尽情玩乐。青少年们打贝阔即曲棍球,中壮年男子举行射箭、赛马、摔跤等活动。女人们聚集到宽绰人家里,跳鲁日格勒舞(也称哈肯麦舞),常常跳到三星移到西烟囱时才散。

夜间做模拟各种动物的化妆游戏——阿巴嘎日岱,或者聚集在一起,吟诵“乌春”,讲故事,唱歌。孩子们玩“萨克”(兽踝骨),姑娘们玩“哈尼卡”(纸偶),老年人打纸牌。

初一到初五,达斡尔人还忌讳把室内灰土、汤水往外倒,认为这样会把新年的福分都给倒掉了。妇女不准动针线,认为会累一年。不准喧闹,大声呵斥,认为这样不吉利。

同时,达斡尔人认为初一是鸡日,初二是狗日,初三是猪日,初四是羊日,初五是马日,初六是牛日,初七是人日。在这些日子里,要给日子的主人提供好的饮食。

阿涅活动一直进行到十五。达斡尔语称正月十五为“卡钦”,认为这一天是天神“恩都日”归界的日子。人们在十四晚上,要向诸神供奉祭品,烧香磕头。十五早晨吃饺子。达斡尔语称正月十六为“霍吾都日”,即抹黑日。认为这一天是鬼怪出没的降灾日,清晨,人们见面就互相往脸上抹黑,认为抹了黑色后,鬼怪就认不出是谁,也就没办法降灾于人,能在一年内吉祥安宁。从这一天之后,阿涅活动就结束了,人们开始从事生产劳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