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达尔扈特人:守护成吉思汗圣灯近800年未熄灭

2016-02-02 14:01:32 | 来源: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 | 作者: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在内蒙古的伊金霍洛旗,有这么一群神秘的祭祀者和守陵人,他们不耕不种、不狩不猎、不纳税、不服役,也不当官。蒙古族达尔扈特守陵人在陵宫内,每天的工作概括起来有三项:守护陵园、点酥油灯、进行祭拜。

在内蒙古的伊金霍洛旗,有这么一群神秘的祭祀者和守陵人,他们不耕不种、不狩不猎、不纳税、不服役,也不当官。他们历代的男子一生只做一件事情,守护成吉思汗陵。他们毕生吟诵祭文,世代守护和祭祀八白宫,父死子祭,矢志不渝。他们,就是成吉思汗陵的守护者—达尔扈特人。

相传成吉思汗在征讨西夏时路经鄂尔多斯,见水草丰美,牲畜肥壮,随口赋诗一首:“花角金鹿栖息之所,戴胜鸟儿育雏之乡,衰落王朝振兴之地,白发老翁享乐之邦。”忘我之际,马鞭从手中滑落,他拾起马鞭,顺手插在地上,对随从说:“我死后就葬在这里吧。” 若干年后,运送成吉思汗灵柩的车队又一次途经此地,狂风四起,飞沙走石,车轮陷进泥里,无论如何也推不出来。将士们忽然记起大汗曾经的嘱托。于是,大家决定留下大汗的部分遗物在此供奉。蒙古人建起祭祀宫帐,点燃了祭祀的酥油灯。从此,对酥油灯的守护,坚持了近800年。也就是从这时起,蒙古族历史上多了一个神秘的部族:达尔扈特。

达尔扈特人的祖先据说都是成吉思汗的忠臣良将。大汗在世时,他们跟随大汗东征西讨;大汗去世后,他们的后人就忠心耿耿世代守护着大汗的英灵。从部族诞生之日起,达尔扈特人就不耕种,不狩猎,不纳税,不服役,不当官。他们毕生吟诵祭文,世代守护和祭祀“八白宫”,父死子继。据说,这是忽必烈给定下的规矩。祭祀的方式、祭词的内容也是在忽必烈时期逐渐成型,此后都是口传心授,十分机密。

蒙古族达尔扈特守陵人在陵宫内,每天的工作概括起来有三项:守护陵园、点酥油灯、进行祭拜。

公开资料显示,1227年,成吉思汗在征讨西夏的途中病逝。在遗体秘葬的同时,遵其遗言,将他的衣冠、帐篷等遗物运到鄂尔多斯高原伊金霍洛旗安葬,并从宫廷守卫者中挑出500户专门守陵,这些守陵人被称为达尔扈特人。随着社会发展,目前仅有部分人在做着每日的守陵工作。这些达尔扈特守陵人必须终生为成吉思汗戴孝,不允许穿华丽的衣服“上班”。

目前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从事守陵、祭祀事务的达尔扈特人也叫“文物管理员”,享受国家公务员的待遇。而在此以前几百年里,守陵人是没有收入的。他们的吃穿全靠化募以及祭祀时蒙古人端来的祭品。

正因为达尔扈特人坚守着当年的规矩、数百年如一日,他们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守护成吉思汗的陵园,并把这一特殊的祭祀文化完整地保持到现在。成吉思汗逝世788年来,达尔扈特祭祀守护的圣灯,燃烧了788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