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关于响沙湾的民俗传说

2016-01-27 11:36:17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响沙湾的沙子为什么会响呢?长期以来,人们难以揭开这个奥秘。在当地的老百姓中,流传着很多关于响沙湾有趣的传说,下面这三个是广泛流传的。

响沙湾的沙子为什么会响呢?长期以来,人们难以揭开这个奥秘。在当地的老百姓中,流传着很多关于响沙湾有趣的传说,下面这三个是广泛流传的。

1、响沙湾传说

传说以前在响沙湾有个展旦召,当时召庙的规模很大,有喇嘛2000多人。一天,神仙张果老骑着毛驴从天上来到这里,听见下面人声鼎沸,低头一看,原来是召庙里的喇嘛造反。张果老冷笑一声,把这两天灌在鞋子里的沙子往下一撒,转瞬间形成了一条长达八百里的库布其沙带。那座古老的展旦召,也遭到飞来横祸,一下子全被埋在黄沙之中,然而喇嘛们毕竟是佛祖的弟子,还有些法术,他们虽不见天日,可并没有死去,因而经常在下面擂鼓吹号,于是沙丘顶上便发出阵阵音响。

2、 相传远古时期, 有一仙人云游四海, 来到此地, 坐沙小憩, 奏乐解乏, 美妙的神曲渗入了沙中。以后的游人每经此地, 拨动沙子, 就能听到神曲。

3、 有人说是佛祖释迦牟尼四海传经布道, 一日来到鄂尔多斯高原, 给信徒们诵经。那朗朗的诵经声便留在响沙湾。从此后人才得以聆听佛祖的教诲, 免入歧途。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