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蒙古族新春里的喜庆服饰

2016-01-26 09:02:15 | 来源:通辽文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春节是汉族新一年的开始,有些地方的新年庆祝活动,甚至到整个正月结束为止。在科尔沁草原,每当农历第一月,即正月,也欢度着自己传统的春节,称其为“查干萨日”。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春节是汉族新一年的开始,有些地方的新年庆祝活动,甚至到整个正月结束为止。在科尔沁草原,每当农历第一月,即正月,也欢度着自己传统的春节,称其为“查干萨日”。
  科尔沁蒙古族民间对春节 (农历新年)很重视,视为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蒙古族人把一年的第一月,即正月称为“查干萨日”,意为“白月”。“查干”系蒙古语,汉意为“白”或“白色”;“萨日”是蒙古语音译,汉意为“月”。因为蒙古人自古崇尚白色,把它作为吉祥的象征,所以称呼新一年的开始为“查干萨日”, 意为“白色的新年”。
  科尔沁蒙古族以游牧文化、农耕文化相互渗透,“查干萨日”传统习俗也具备了独特风格,构成了科尔沁文化内容之一。

农历猴年到了,生活在科尔沁草原上的蒙古族群众也为过一年中重要的节日“查干萨日”而忙碌着,让我们一起领略他们的独特魅力吧!
   一、春节试新衣

同汉族人民春节时候的传统一样,蒙古族也会在每年的“查干萨日”穿上崭新的民族服饰迎接新春的到来,鲜艳的红色象征着吉祥,蒙古族姑娘穿上红色的蒙古袍,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翩翩起舞庆祝新春来临。
  二、科尔沁蒙古族民族服饰风格

科尔沁蒙古族因居住地与满族毗邻,其装饰风格深受满族文化影响,袍服制作亦吸收满族服饰风格,注重绣花、贴花、盘花等工艺,每逢春节,全家人都要穿上节日服装,聚于一堂,叩贺新春。

三、蒙古包里过新春
  

新春到了,新婚的蒙古族夫妻把准备好的奶茶、奶豆腐、手扒肉端进清洁整齐的蒙古包,穿上节日的蒙古袍,共同在安静祥和的草原蒙古包里度过美丽新春。
  四、喜迎新春——科尔沁草原上的婚礼

科尔沁蒙古族文化历史悠久,每逢新春来临之前,蒙古族新婚二人通常会选择这一天作为他们的大喜之日,老阿爸、老阿妈为即将出嫁的女儿梳妆打扮,换上鲜艳的传统服饰,新郎带着迎亲的队伍来到新娘的面前,单膝跪地深情注视着新娘,向新娘求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