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内蒙古克什克腾青山冰臼甲天下

2016-01-22 16:09:41 | 来源:文化内蒙古 | 作者:许浩成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这里是新华夏系构造带的西南部,地质构造复杂,全境的出露地层以中生界侏罗系及新生界第三系火山岩系为主,次则为古生界二迭系。

原标题:青山冰臼甲天下

青山冰臼群位于克什克腾旗经棚镇东25公里处大兴安岭余脉的青山自然保护区。这里是新华夏系构造带的西南部,地质构造复杂,全境的出露地层以中生界侏罗系及新生界第三系火山岩系为主,次则为古生界二迭系。岩层呈东西走向,倾角60°~ 80°,岩石上部为黑云母石英片岩、白云母石英片岩夹薄层板岩,下部是角闪斜长片麻岩大理石,厚达1000多米。  

青山顶部较为平坦,长约800米,宽约400米,呈椭圆形。在山顶南部坚硬的花岗岩面上约1000平方米的范围内,星罗棋布地分布着近千个大小不等的冰臼。它们呈圆形、椭圆形和不规则的半圆形,其形状如臼如缸如桶,似瓢似杯似盆,口小肚大,底部较平。多数冰臼直径长0.5~ 3米、深0.3米~ 1.8米,其中最大的长10米、宽5米、深3.5米,为连体冰臼,最小的冰臼只有几厘米。少数冰臼之间底部相通,中间有穿洞,形成连体冰臼。有的冰臼内存有积水,有的冰臼内则落有尘土,并长有各种草木,形成了大小不同的“天然盆景”,显示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诧。  

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后认为,这些冰臼是第四纪冰川运动的产物。早在几百万年前,青山被厚厚的冰层覆盖,在冰与石体的结合处,水的涡流携带着石块在石体上旋转磨挖,便形成了冰臼。这些冰臼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分布最广、海拔最高、保护完好、特征明显的冰臼群,堪称“世界奇观”。在青山北面分布有冰斗和冰蚀洼地以及两条U型谷及角峰,这说明大兴安岭地区确实广泛发育过多期冰川。所以,这里的冰臼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这不但涉及争论了近80年的“中国东北地区有无冰川存在”的重大理论问题,同时还涉及了与人类起源、天文学、地质构造学等众多学科有关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可以说,青山冰臼是研究全球古环境、古气候、古地质变迁十分难得的实证。  

保护区内植被完好,是一个多样性生态系统,有野生植物500余种,还有鸟类、兽类、两栖类动物200多种。  

从青山脚下拾级而上,路旁林茂枝繁,花海草浪,如诗如画。幽谷之中,一帘帘瀑布淅淅沥沥地泻在花岗岩峭壁上,斑斑驳驳,条条缕缕,仿佛向世人述说着岁月的沧桑。绝壁之上,怪石嶙峋,状人状物,栩栩如生。伫立青山之巅,但见层峦叠嶂,林涛涌动,雾锁群峰,巍峨与神秘共存,西拉木伦河犹如玉带,飘入天际,景色迷人,游客到此无不流连忘返。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