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驰骋在科尔沁草原—“马王之乡”

2016-01-22 11:37:24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科尔沁蒙古马,它骠勇矫健、能征善跑,并有体形矮小、体质健壮、胸阔身短、皮毛浓厚、不择食、不畏严寒、速度快、乘挽兼用的突出特点,以快马、颠马、走马著称。早在清朝时期,科尔沁马就作为地方特产向朝廷进贡。

内蒙古是我国马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内蒙古产的蒙古马由于善于长途奔跑、耐力极强、耐寒暑、抗疾病而享誉中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尔沁蒙古马,它骠勇矫健、能征善跑,并有体形矮小、体质健壮、胸阔身短、皮毛浓厚、不择食、不畏严寒、速度快、乘挽兼用的突出特点,以快马、颠马、走马著称。早在清朝时期,科尔沁马就作为地方特产向朝廷进贡。解放战争时期,有数以万计的优良科尔沁战马被捐献支援前线。1 992年,在广州举办的“金马杯”中国马王邀请赛上,科尔沁左翼后旗骑手扎那力克群雄,获得了“金马杯”,荣登“中国马王”的宝座,成为中国的第一个马王。为此,科左岳旗也争得了“马王之乡”的美誉。同年7月,在北京举办的“康熙杯”大赛中,科尔沁骑手扎那和他的马又一次折桂。

科尔沁人是马背民族的一支,他们的生产、生活离不开马,马不仅被用于生产、生活,甚至被奉为战神、圣物,被诗化为精神形象、人格象征。在科尔沁,有许多崇马爱马的习俗。如:祭马敖包、祭禄马风旗(天马图)、祭战神等。作为我国科尔沁良马故乡的科尔沁左翼后旗草原,地处东北植物区系、华北植物区系和蒙古植物区系的交接处。宜林宜草的天然草牧场占全旗土地面积的60%左右,草原辽阔,牧草种类繁多,再加上较丰富的天然饮水资源,为“马王之乡”的美誉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马通人性,是游牧人的亲密伙伴。“马王之乡”的人养马、爱马、惜马,赛马这一传统的民族体育项目更为突出,赛马爱好者遍及科左后旗广大农村牧区。每年端午节至国庆节期间,各苏木乡镇的广大农牧民群众经常以不同的形式开展赛马活动,赛马已成为科左后旗群众体育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科尔沁左翼后旗的马队先后多次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全国赛马比赛。1995年,在全国第五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的8个赛马项目中,代表内蒙古的科尔沁左翼后旗的马队选手夺得7枚金牌。1996年,扎那在第二届中国“马王杯”争霸赛上又一次荣获了“中国马王”称号。1999年,科尔沁左翼后旗马队代表自治区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第六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获得5枚金牌,为自治区代表队取得团体冠军打下了良好基础。2003年,在全国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获得了4枚金牌,为自治区获得团体冠军再立新功。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对体育事业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科左后旗的群众体育活动日趋活跃起来,民族传统体育和竞技体育也显示出了迅速发展的势头。同时,与全国各地一样,科尔沁左翼后旗也把旅游业作为一项重要的产业来发展,开展马上运动项目,创“马王之乡”品牌,成为发展该旗旅游业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在原“博王府赛马场”基础上开发建设的“科尔沁马术培训中心”工程已正式启动。原“博王府赛马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四周有2.8米高外围墙封闭,是自治区第四届民族运动会的主会场。综合开发的马术培训中心,除具有以往的承办大型商业性赛马活动及各类民族体育赛事的功能外,将重点建设养马基地、马术学校、马匹选育研究所、草原沙漠影视拍摄基地、马饲料生产加工基地及民族体育表演和比赛场地等。“科尔沁马术培训中心”建成后,不但“马王之乡”将拥有大型马术表演和影视拍摄基地,而且也将结束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没有规范化赛马场的历史,为内蒙古民族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添一份力量。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