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哈拉淖尔”:地球的一颗眼泪

2016-01-22 09:42:51 | 来源:青海新闻网 | 作者:罗延京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严冬,刮到脸上犹如刀割般的晨风,阳光带着温暖的余味,在这样的清晨,发车仪式后,我们踏上了去哈拉湖的征途。

哈拉湖,蒙语“哈拉淖尔”,意思是黑色的湖,传说中是西王母居住的地方。从远古到今天,她像一位黑色的美人,静谧地躺在团结雪峰雄壮的臂弯中,显得格外魅惑迷人。也许正是因为她的高傲冷艳,才被至高无上的西王母选为居所,“人间”这个词在此连想一想都是那么的俗不可耐。多年前,即使是本地也鲜有人知这个神仙居住的“天湖”,侥幸去过她身畔又能活着回来的人带回的种种可怕传说,让人们对她敬畏惧怕,久而久之,人们将那里视作了凡人无法到达的秘境,以至于忘了她的存在……

随着2007年CCTV录制的纪录片《勇闯哈拉湖》开始,这片深藏在祁连山腹地的净土,正在逐年被剥去她神秘的面纱,也渐渐解释了她神秘的原由。

这世间有三种人,一种喜欢繁华世界,一种喜欢纯洁净土,还有一种喜欢穿梭在繁华和纯净之间,我把自己划分到了第三种人中,食着人间的烟火,又常常想去玩玩桀骜不驯。偶然听到朋友提到这个神秘之地,瞬间就产生了“要去”的想法,四处打听,得知由州旅游局、青海卫视主办的中国首档冰雪极限越野挑战真人秀——“谁是越野王之铁马冰河”在西宁拉开帷幕,作为柴达木日报社的记者,又能采访,又能体验越野乐趣,还能去领略哈拉湖的迷人风情,这样的机会不容错过。

严冬,刮到脸上犹如刀割般的晨风,阳光带着温暖的余味,在这样的清晨,发车仪式后,我们踏上了去哈拉湖的征途。窗外的荒凉和起伏的峻山从我们眼前一晃而过,阳光照在我们每个人的脸上,照进我们的心里,音乐和喜悦在风里蔓延,忘记所有,放下所有,哈拉湖,我们来了……

在天峻出发之前,车队负责人特意组织车队所有人进行了环保签名仪式。不带走一片云彩,不留下一丝痕迹。

州委常委、副州长王敬斋挥旗下达发车令。车发出“怒吼”的声音,仿佛已经等不及旗帜的挥落。

远方,比尽头更远,我们的思绪开始飞扬,开始畅想……

这条路落叶无痕,荒芜的草原夹着黑色的纽带,山无言水无语,我们用激情丈量哈拉湖的深度。此刻,我突然能感受到清新的风,空灵的音域,还有无法平静的心,仿佛发生了时空转变,之前萧瑟的空气立刻也变得温润了!

车队在进入哈拉湖之前的祈福仪式,一路平安,顺风!飘散的乌云就在我们头顶,但很快移了过去。如今在脚下,这段不熟悉的路,有它固定的长度,不会因我们的心而改变,可能是连续赶路的疲惫,感到它的漫长是暗无天日的,草原荒芜的景象一点点离开了我们的视线,风在窗外瑟瑟作响,远方湿雾蒙蒙,我们朝着天际地平线的方向,一路前行……

我们经历了险峻的的碎石路面,沿着密密麻麻的“弹坑”,车踏着碎石一路疾驰,身后甩下一片尘土,哈拉湖,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近,远处的团结峰显在我们的眼前,仿佛为我们一路走来的艰辛喝彩,没有夸张,没有做作,“彪悍的人生无需解释!”此时此刻,我们就是自己心中的远征军!

到达哈拉湖,已是傍晚时分,亦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车队队员们生起篝火,在绚丽的烟花与浩瀚的星空下,围绕篝火跳着欢乐的舞蹈,共同迎接新年。在哈拉湖这样一个神圣、圣洁、纯净的地方迎接新年,我觉得是我这辈子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事。

当新年第一缕曙光照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时,哈拉湖也露出它神秘的面纱,此时的哈拉湖,温度已接近零下30度,湖面结上了一层厚厚的冰,宛如一块碧玉,镶嵌在白雪皑皑的团结峰下。大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湖面上炫起了车技,玩起了漂移,汽车拔河。

下午16时,车队到达柏树山专业汽车场地赛场,在赛场内,队员们驾驶着车辆,驶过巨石阵、跷跷板、双边桥、双连峰、左右斜坡等障碍,全方位考验着队员们的驾车技巧。

哈拉湖的旅程结束了,我的心似乎还在那里停留,翻看拍摄的照片,回忆几天经历的艰辛和见证的兄弟情深,一切都变得生动起来,突然想起了张哥的一句话:“无兄弟,不越野”!生命与生活就是这样,美好,喜欢,享受,而不待以后!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