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多措并举保森林健康

2016-01-19 09:18:21 | 来源:赤峰日报 | 作者:刘忠友 丁志强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敖汉旗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防控方针,强力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的可持续控制,有效地提升了森林健康水平。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中,敖汉旗委、政府将防虫工作纳入全旗林业工作会议重要内容,与春季造林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敖汉旗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防控方针,强力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的可持续控制,有效地提升了森林健康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敖汉旗共完成森林病虫害防治面积10.5万亩。对登记在册的33家育苗单位和个人的出圃苗木全部进行了产地检疫,全年共检疫苗木471.9万株。种苗产地检疫率达99%以上,复检苗木90万株。办理调出苗木检疫20万株;进一步强化了木材检疫工作,对调运的木材全部进行了现场检疫。全年共完成木材调运检疫0.6万立方米,未出现漏检等检疫责任事故;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开展设立标准地、外业调查等工作。全年共设立标准地50块,普查到的虫种有杨干象、青杨天牛、沙棘木蠹蛾、松果梢斑螟。采集到杨干象幼虫标本9份,青杨天牛幼虫标本5份,成虫标本2份,沙棘木蠹蛾幼虫标本9份,松果梢斑螟幼虫标本9份,成虫标本6份;在旗境内主要公路出入口、重点区域及与美国白蛾疫区相邻的地区,悬挂美国白蛾诱捕器10处。与此同时,加强了松材线虫病、加拿大一枝黄花和黄花刺茄的监测工作。

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中,敖汉旗委、政府将防虫工作纳入全旗林业工作会议重要内容,与春季造林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旗林业局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有关乡镇苏木、林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各乡镇苏木、林场坚持做到春季造林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相结合,提前落实人力、物力、资金和责任,进行科学防治;同时,不断强化考核工作。旗政府将成灾率、防治任务纳入乡镇苏木政府经济工作目标考核责任状中。林业局将其他“三率”纳入基层林工站、国有林场目标管理中,印发了年度目标考核实施办法,签订了责任状,实现了行政技术双线目标管理;对集中连片且大面积发生林业有害生物危害的地块,则统一组织经过培训的专业队伍实施防治,林业工程技术人员、护林员和有关基层干部跟班作业,做到了旗不漏乡、乡不漏村、村(场)不漏地、地不漏株、不留死角;对单片小面积发生林业有害生物危害的地块,旗林业局坚持统一布置、统一时间、统一用药的做法,将药品与防治技术要点下发到林权所有者手中,由林权所有者自行防治,确保了防治质量。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