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高原美景好 天鹅西北飞

2016-01-11 10:27:42 | 来源:青海新闻网 | 作者:李莎莎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随着这些鸟类的不断增多,这两年,金鱼湖也吸引了很多的摄影爱好者前来,用他们的摄影、摄像器材纪录下这大自然和谐、美丽的瞬间。

图为金鱼湖水面上,白天鹅、麻雁等鸟类嬉戏玩耍的场景。通讯员 李莎莎摄

俗话说孔雀东南飞,而近几年,良好的高原环境却吸引了很多的白天鹅、丹顶鹤等保护动物,向寒冷的大西北飞来,在这里栖息过冬。

进入冬季以来,格尔木市近期平均最低温度在零下10度左右,而金鱼湖湖区也没有了夏季的热闹场面,枯草、冰面,显得少了许多灵动的气息。在这枯黄中,金鱼湖的湖面上一大片白天鹅、丹顶鹤、黑劲鹤、白鹭、鸿雁、黄鸭、麻雁、青头雁、红头雁、渔鹰、渔鸥等野生水鸟在流动的湖面上嬉戏玩耍,有的结伴嘻戏,天真活泼;有的交颈摩挲,温情脉脉;有的以嘴理羽,悠闲自得;有的“蜻蜓点水”,翩翩起舞,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呈现出一幅幅自然和谐的高原美景。远远望去白的、黑的、灰的各种颜色的野生动物恰似水中仙子,使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之间,流连忘返。

在格尔木金鱼湖从事渔业养殖的李廷飞告诉记者,这些野生动物自2013开始来金鱼湖过冬,最初只有10多只,现在仅天鹅就有78只,全部的鸟类有2000多只,品种已经达到30多种。据李廷飞分析:“白天鹅和这些鸟类留到金鱼湖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这边的河塘一年四季不结冰;二是水里面有我们撒下的丰富的鱼苗;三是我们去年年初拉设了网围。基于这三点,既保证了这些鸟类的食物供给,也保证了它们的安全,所以这里成了它们过冬的较好场所。每年,三九四九时节,天气条件和环境条件较好,也是这些鸟类来的最多的时候。”

随着这些鸟类的不断增多,这两年,金鱼湖也吸引了很多的摄影爱好者前来,用他们的摄影、摄像器材纪录下这大自然和谐、美丽的瞬间。

近年来,随着格尔木市生态环境建设及城市绿化力度的不断加大,格尔木地区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加之水产养殖户的增加,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和生存的空间。野生动物的分布、种类、数量有了明显的增加,同时为格尔木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增添了亮点,奠定了的基础。

青海新闻网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