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2000只大天鹅青海湖畔上演芭蕾舞

2016-01-11 10:24:50 | 来源:青海新闻网 | 作者:张国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青海全境分布鸟类380种,而青海湖作为世界重要湿地和亚洲特有鸟禽集中繁殖地与迁徙中转站,环湖地区共有鸟类15目35科221种,总数达5万只。

芳旭 摄

随着青海湖生态环境的改善,青海湖畔大天鹅种群数量已达1829只。这些大天鹅初到青海湖时,会栖息在那仁湿地、蛋岛、泉吉河口、哈达滩、仙女湾湿地等处,到了12月下旬,将会集中至泉湾、铁卜加湿地一带。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近日鸟类活动区域巡查监测中发现,目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在青海湖的数量达到峰值,是一年中数量最多的时候,大天鹅集中在青海湖蛋岛至泉湾一带,在结冰的湿地、滩涂生活。

湖水静谧的冬季青海湖是珍稀动物的乐园,大天鹅、黑颈鹤、普氏原羚等国家级珍稀动物悠闲自在地生活在这里。环湖监测记录显示,除大天鹅外,科研人员还在青海湖畔发现79只黑颈鹤,在湖畔各地均有分布。

据了解,每年春秋两季大天鹅在我国北方、俄罗斯西伯利亚等地繁殖,每年10月从繁殖地到青海湖越冬,翌年3、4月青海湖解冻后北迁至繁殖地。近年来,由于青海湖水位不断上升,大天鹅觅食湿地逐渐被冰层覆盖,减少了其觅食范围,现在每年到青海湖越冬的大天鹅数量稳定在1600至1800只。除了青海湖,在黄河流域湿地青海贵德段以及青海海西克鲁克湖等地都曾发现大天鹅的踪影。

青海湖作为中亚、东亚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点,是候鸟迁徙途中重要的停歇地与中转站,也是很多水禽的重要越冬地。青海全境分布鸟类380种,而青海湖作为世界重要湿地和亚洲特有鸟禽集中繁殖地与迁徙中转站,环湖地区共有鸟类15目35科221种,总数达5万只。

青海新闻网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