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屹立千年的大明塔

2016-01-07 10:29:34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大明塔位于赤峰市宁城县辽中京遗址内,是内蒙古现存最高的古塔。因辽中京毁于明代,当地人就称这片遗址为“大明城”,该塔也被习惯地称为大明塔。

大明塔位于赤峰市宁城县辽中京遗址内,是内蒙古现存最高的古塔。因辽中京毁于明代,当地人就称这片遗址为“大明城”,该塔也被习惯地称为大明塔。  

大明塔周身白色,古朴粗犷,气势磅礴,远在数十里外便可看到。该塔筑于高约6米的夯土台基上,为八角十三层密檐式实心砖塔。塔通高80.32米,塔座为须弥座,上部砌出仰莲瓣。塔身八面,每个棱面上都附有佛龛,佛龛上部又有周雕仰莲,与塔座上部的仰莲上下相对,如两条莲带缠于塔身。塔上第一层南面尚有咸丰四年(1854年)重修时的蒙古文题记。龛内雕塑着趺坐凸起的八尊神像,分别坐于仰莲宝台上,头顶彩绘佛光,两手放于胸前,右手心向外,似在诵经。这些神像造型精美,栩栩如生,庄严肃穆,姿态典雅,接近于唐代雕造风格。佛像两侧为菩萨、金刚力士像,金刚力士怒目狰狞,手持各种法器以维护佛祖尊严。各佛像都是在塔体上雕造的,佛像神态各异,雕技细腻,巧夺天工。正南面的观音雕像特别引人注目,她体形丰满,姿态端庄,飘带卷风,端坐于云烟浩渺的莲花台上。观音像头上是华丽的宝盖,在宝盖下两旁雕有飞天,飞天手持荷花,脚踏浮云,漫天飞舞。大明塔身的雕造佛像之高大,是国内所有佛塔上雕造佛像所难以相比的,加之其浮雕刀法简练,线条流畅,形象庄严,堪称辽代雕塑艺术中的佳作。  

塔体上端有十三层密檐,檐下都有八层迭涩。每层塔角挂有风铃,清风吹来,风铃共鸣,如宫廷雅乐。十三层密檐以上的收拢处建有高7.5米的塔式塔刹。刹上有宝瓶,该宝瓶以铜板焊接而成,内装五谷杂粮、经卷、小瓷坛、铜币等物。  大明塔始建于辽代中期,上限为辽兴宗时期,下限不晚于辽道宗年间,至今已有900多年历史。千百年来,大明塔隐藏着许多秘密,牵动着人们的好奇心,例如,该塔究竟由谁设计,准确的建造时间是何时,塔下是否有地宫等等。其中,人们最为关注的还是有关塔下地宫的传说。  

大明塔从建成至今已近千年,它饱经人间沧桑和大自然的考验,如今依然屹立在祖国北疆,是全国现存辽塔中保存最好、体量最大的古塔,成为了我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的象征。大明塔已经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