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草原盛会那达慕

2016-01-07 10:18:42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娜仁其木格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在那达慕大会上,除进行传统的男子赛马、摔跤、射箭三项竞技外,还增添了马球、马术、拔河比赛和蒙古象棋等比赛。

  那达慕具有悠久的历史,蒙古族在祭敖包和庆祝丰收时要举行那达慕。传统的那达慕以“男儿三艺”即赛马、摔跤、射箭为主要竞技娱乐活动。最早记载“那达慕”活动的是1225年用畏兀儿蒙古文铭刻在石崖上的《成吉思汗》。在这篇石刻中说:成吉思汗为了庆贺征服花剌子模的胜利,在布哈苏齐海举行了一次盛大的那达慕大会。在元朝时期,蒙古族男子赛马、摔跤、射箭三艺结合到一起,成为草原上举行那达慕的固定项目,延续至今。清代,那达慕逐渐成为官方定期举办的游艺活动,除了文体活动外,增加了集市贸易、物资交流等内容。新中国成立后,传统的那达慕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集娱乐竞技、商业贸易、表演旅游、表彰庆典多层内容为一体的盛大聚会,具有了增进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和对外开放的时代内容。 

在蒙古语里“那达慕”的意思是指娱乐或游戏。那达慕在农历五月至七月举行,是蒙古族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这个季节草原上生气勃勃,风和日暖,绿草茂盛,羊肥马壮,一派兴旺景象。在那达慕举行之日,四面八方的蒙古族牧民穿着节日盛装,纷纷骑马、乘车前来参赛或观看。现在,除自治区、盟市和旗县举办的大型那达慕外,还有苏木(乡)、嘎查(村)和家庭联户举行的小型那达慕。在那达慕大会上,除进行传统的男子赛马、摔跤、射箭三项竞技外,还增添了马球、马术、拔河比赛和蒙古象棋等比赛。除各项体育比赛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同时还进行物资交流、商品买卖、生产经验交流、先进模范表彰等活动。  

现在那达慕大会都建起固定的主席台。届时,主席台周围搭建星罗棋布的蒙古包和帐篷,是商业区和住宿区。当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时,国旗队、彩旗队、穿着民族服装的舞蹈队、参赛的马队、摔跤队等迈着矫健的步伐入场。会场上,到处张灯结彩、彩旗飘扬、人欢马叫、欢歌笑语,充满了节日的欢快气氛。  

赛马、摔跤、射箭是蒙古族普遍喜爱的活动,也是那达慕大会传统的主要比赛项目。那达慕举办地及临近地方都要组织赛马队、摔跤队、射击队前来参加比赛。赛马按路程分为儿童短途赛、少年长途赛、成年短途赛和青年女子短途赛等,按比赛种类分为跑马、走马、颠马三种。在比赛前的一两个月,骑手们就开始挑选骏马,精心饲养,熟悉脾性,培养感情,刻苦训练,做充分的准备。比赛结束后,获得前十名的马和骑手,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到主席台前,接受对马的命名和对骑手的奖励,授予冠军马“万马之首”、“千翼之冠”等美名。这时长辈赞颂获名次马的体态、产地、放牧者、调教者、赛跑中的特点和骑手的服饰等等,并给获得前五名的马身上撒鲜奶或酸奶,请骑手饮酸奶,表示祝贺。并称前五名的马为“酸奶五马”。  

蒙古语称摔跤为“博克”。有的摔跤手的脖子上带着用各种颜色的彩条系成的彩套,蒙古语称之为“景嘎”。“景嘎”是摔跤手荣耀的标志,功勋的象征,彩条越多证明名望越高。摔跤时摔跤手都要穿用牛皮、驼皮制作的无领、袒胸露臂的摔跤衣,蒙古语称“照得格”。摔跤裤是用白布或其他颜色绸料做成的宽大裤子,蒙古语称“班扎拉”。“班扎拉”外面还穿绣有精美图案的套裤,既有装饰作用,又有护膝作用。鞋要穿牛皮靴子。比赛开始时,摔跤手们唱着摔跤歌、跳着摔跤舞,精神抖擞地进入场地,双方鞠躬行礼,握手致意之后,开始比赛。比赛以一跤淘汰的办法决出前十名。获奖者领奖时,长辈为获奖者系上一条彩条,并授予“狮”、“虎”、“象”等称号,给连续三年夺冠者授予“阿布日古博克”(意思是蝉联冠军)、“达尔汗博克”(意思是神圣的摔跤手)的荣誉称号。  

蒙古语称弓箭为“诺木苏木”。在古代,弓箭曾是蒙古族的狩猎工具和征战武器,后来逐渐把弓箭视为平安与力量的象征。男女老少都可参加射箭比赛,比赛方式有立射和骑射两种。以箭中靶的多少决定胜负和名次。选手领奖时,长辈赞颂选手比赛时用的弓箭的形状、选手拉弓的姿态,并给夺冠者授予“莫日根”(意思是神箭手)等称号,给连续三年夺冠者授予“达尔汗莫日根”(意思是神圣的射箭手)的荣誉称号。  

传统的三项比赛不仅是强健体魄、娴熟技能的较量,也反映了蒙古族勇敢、顽强、进取的精神世界。在赛后请骑手饮马奶酒,给夺冠摔跤手系“景嘎”,为神箭手诵赞颂词,给冠军授予荣誉称号,表达对他们的祝福,集中体现了蒙古族的信仰文化。力量与意志的搏斗展现了“男儿三艺”竞技的深层内涵,勇气与智慧的较量使“男儿三艺”魅力无穷,也是尚武精神与传统游艺相结合的表现。  

草原上除了举行夏季那达慕以外,现在也兴起了在银色的冬季举行那达慕,称之为“冬季那达慕”或“冰雪那达慕”。迎着冬日的寒风,踏着悠扬的乐曲,在白雪皑皑的冰雪上举行赛马、赛骆驼、摔跤、雪橇比赛和服装表演,给寂静的冬季草原带来了活跃的气氛,也为古老的那达慕增添了新鲜气息。  

那达慕既具有传统魅力和古老风情,又有时代气息和现代内容,是丰富多彩的蒙古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那达慕栩栩如生地展现了蒙古族多样化的生产、生活,吸引了众多宾客的目光,成为让世人了解、感悟蒙古族历史文化的窗口。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