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共赏大漠赛驼雄风 发展地方特色旅游

2015-12-31 11:30:53 | 来源:阿拉善日报 | 作者:李倩天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参加冬季赛驼那达慕比赛选手走过主席台。在胡杨林畔上演的额济纳旗冬季赛驼那达慕大会,更是让牧人们展示了大漠民族驼背上的雄风。

  参加冬季赛驼那达慕比赛选手走过主席台。 嘎布亚图 摄

  参赛选手围着“圣火”进行祈祷。

  你追我赶的比赛现场。 嘎布亚图 摄

春夏秋冬不断更迭,冬季的额济纳更显魅力。在胡杨林畔上演的额济纳旗冬季赛驼那达慕大会,更是让牧人们展示了大漠民族驼背上的雄风。

阿拉善双峰驼是阿拉善盟宝贵的生物资源,全身都是宝。近年来由于饲养骆驼的经济效益不高,许多牧民的养驼积极性较低。为激发牧民饲养骆驼的热情,11月30日,额济纳旗在赛驼场举办了冬季赛驼那达慕,活动由额济纳旗人民政府主办,旗民宗局和农科局承办。活动为期一天,来自各苏木、镇近百名牧民带着86峰双峰骆驼在4000米、8000米和10000米3个项目上一决高下、各展风采。比赛开始前,所有的参赛选手和赛驼集中进行祭奠活动,祈祷上天祝自己好运。在围观群众的欢呼声中,所有参赛骆驼沿着跑道向前狂奔。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在10000米耐力赛中哈镇牧民贾孟克的骆驼获得第一名,并获得奖金10000元,在8000米和4000米比赛中巴彦陶来苏木牧民江布拉的骆驼均获得第一名。

记者从额旗民族宗教事务局了解到,额旗举办赛驼赛马那达慕将被推入常态化发展轨道,活动以弘扬民族精神、传承土尔扈特文化、发展旅游业为主题,进一步发展民族体育,增强人民体质,促进民族团结。活动通过政府主导,旗直部门承办,企业冠名赞助,社会各界参与的方式,积极探索传统赛驼赛马和现代体育竞技比赛的有机结合,不断拓宽延伸蒙古民族传统敖包会、那达慕大会深刻内涵,以此推动额济纳骆驼文化节、冰雪胡杨节等节庆活动的独特魅力,充分展示额济纳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特色和“大漠童话·额济纳”旅游风采。

据了解,常态化赛驼、赛马活动计划2016年年内共举办比赛7期,其中:赛驼活动4期(9至12月,每月1期)、赛马活动4期(6至9月,每月1期),赛驼赛马活动均安排在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五,如遇重大活动可适当调整活动时间。同步开展蒙古摔跤、驼球、快马拾哈达、骑马射箭、民族棋类比赛、文艺演出等表演项目,吸引国内外团队游客观光旅游。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