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天苍苍 野茫茫 草原骑射美名扬

2015-12-28 09:42:21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每场马术比赛都有数万名观众观战。骑马射击比赛看似简单,实际上很考验选手的骑术和射击水平。骑马拾哈达是极具观赏性的比赛。

作为骑马射击比赛中唯一的女选手,阿毕雅斯有些羞涩。

  作为骑马射击比赛中唯一的女选手,阿毕雅斯有些羞涩。

每场马术比赛都有数万名观众观战。

  每场马术比赛都有数万名观众观战。

骑马射击比赛看似简单,实际上很考验选手的骑术和射击水平。

  骑马射击比赛看似简单,实际上很考验选手的骑术和射击水平。

骑马拾哈达是极具观赏性的比赛。

  骑马拾哈达是极具观赏性的比赛。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摄影 广州日报记者孙嘉晖

伊金霍洛旗,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蒙古语为“圣主陵园”之意,成吉思汗陵就坐落在这里。当年“一代天骄”曾率领蒙古骑兵纵横欧亚大陆,马是游牧民族最好的伙伴和战友,如今则成为当地传统体育赛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唯有马术是人和活体共同完成的比赛项目,但人们对这项运动知之甚少。伊金霍洛旗赛马场,是当地最热闹的体育娱乐场所,这里有策马扬鞭的草原豪情,万众欢腾的热闹场景,跑马射击的飒爽巾帼,还有落寞伤感的男儿柔情……2015年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马术比赛在这里举行,记者通过深入采访,试图向读者展现“马背上的民族”真实的生活状态。

人马合一要相信马才能相信自己

是比赛就会有输赢,第一名只有一个,马场是各种情感交织在一起的地方。有胜利的喜悦、等待的焦虑、失利的沮丧,还有站上领奖台的欣慰……

跑马射击比赛结束后,西藏队选手次罗难掩沮丧,甚至不愿意和人沟通。

内蒙古队选手同山以8次击发全部射中、用时14.42秒的成绩获得一等奖。西藏队的次罗虽然同样是8射全中,但用时慢了2.01秒,从而无缘头名。

次罗报名参加了全部三项马术比赛,本来是冲着跑马射击冠军来的,但遗憾的是,他虽然射中了全部目标,但因为用时长而屈居二等奖。

在很多人看来,次罗的失利都是因为马匹速度不够,他骑的是一匹20岁的老马,显然无法和同山那匹9岁的壮年马相比。

不过,次罗并不接受这样的说法,“苏洛(马名,卷毛的意思)已经20岁,它跟着我12年了,我不怪它,因为只有相信自己的马,才能相信自己,才能做到人马合一。”次罗显得很激动,以这样的方式输掉比赛,他感觉很窝囊。

“上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我们有一匹叫‘腾飞’的马已经29岁了,还拿到了冠军,现在,它已经33岁,比照人类大概已经79岁了,在拉萨还可以跑。”次罗说,马匹的寿命通常在30岁左右,“所以,不能单纯从年龄看,下一届比赛我还想带苏洛参赛,当然,要看它的状态。”

次罗告诉记者,他从小在拉萨长大,很晚才接触马术运动,“我18岁才开始骑马,以前我的心理不够成熟,在教练的调教下才有现在的成绩。我骑马已经有12年,中间还有上学、受伤,耽误了很多时间。”不过,他展示出了足够的天赋,成为一名优秀的骑手。

次罗现在西藏马术队工作,“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希望能这样一直养马、骑马。”

想当冠军枪法要好还得马儿快跑

少数民族运动会4年一届,而伊金霍洛旗赛马场的热闹每年不止一次,不管是草原体育盛会那达慕,还是平时的速度赛马、跑马三项赛(射击、射箭、拾哈达),每逢大赛都会吸引数万名观众入场,蒙古族牧民懂马、爱马的浓情,伴随着山呼海啸的激情助威声,令人叹为观止。

“我开车从乌拉特后旗来,每年有大型马术比赛,我们都会过去看。”蒙古族小伙子青格勒巴雅尔兴奋地说,“我们从小在牧区长大,对马有感情,喜欢骑马,喜欢大家一起看比赛。”

长达数百米的赛场看台,几乎坐满了观众,这样的壮观场面,堪比广州恒大淘宝在天河体育中心的主场。

“跑马三项最精彩,不但要有速度,还要有技术,人和马完美配合才能拿到好名次,一轮轮的比赛,很刺激。”青格勒说,在他们看来,骑马比赛的冠军也是草原英雄。

在跑马射击比赛中,内蒙古队选手同山全部命中目标,最终以用时最短赢得冠军。据说,马术比赛第一名可以拿到高达20万元的奖励,可见当地对马术运动的重视。

“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也很紧张,毕竟来到赛场才第一次‘摸枪’,初次试枪没有特别的感觉,这是第3次‘摸枪’,就拿到了第一名。”同山高兴地说,虽然赛前心里没底,但高手就是不凡,“我和队友并肩作战,对手的表现也很好,但我的马跑得快。”

同山介绍说,他以前是速度赛马选手,对跑马射击项目有所了解,“跑马射击和速度赛马不一样,打完第一枪后换子弹、上膛、再瞄准的时间只有2秒,这些在马背上完成的动作要非常连贯、顺畅,太慢的话上不了子弹。”

比赛中,每位选手射击的姿势也不尽相同,有人迎着目标(气球)打,有的是跑过目标的一瞬间回首一枪。“我是迎着目标射击,扣动扳机时要看风向和风力。”同山说,虽然比赛时只是第三次摸枪,但他打完第一枪就不再紧张了。

值得一提的是,同山赢在速度更快,自然,他的战马“小红”立下头功。“它今年9岁,我们已经合作5年了,它认识我,我不在的时候,它吃草、喝水就没那么好。”同山说,长期生活训练,他和马儿之间形成了默契。

同山出生于内蒙古通辽,从小在牧场长大,家里有成群的牛羊和马。“这匹马是蒙古马,耐力好,速度也不错,我会一直用下去。”同山说,“我和马之间就像有亲情一样,它喜欢吃绿草、玉米、苹果和胡萝卜,比赛结束后,我会拿好吃的犒赏它。”

内蒙古会特别奖励获得马术一等奖的选手,那是一笔额外的丰厚奖金。27岁的同山还没有结婚,“这笔钱用来娶老婆吧,找个好看点的(笑),最好是牧民。”

同山是地道的牧马人,他的工作就是在牧场骑马放牧,而马术比赛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飒爽牧女下马爱“红装”上马能开枪

每年暑假都会有大批都市人来到内蒙古大草原避暑、休闲、骑马,体验“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意人生。但鲜有人选择定居大草原,因为城市有割舍不下的感情,有灯红酒绿的花样生活,还有大草原不具备的优质资源……但这一切,对草原牧民来说,都无法构成诱惑。

阿毕雅斯就是这样一位牧羊女、牧马人。在数十位跑马射击选手中,阿毕雅斯可谓“万绿丛中一点红”,因为她是唯一的女选手。因为参赛女选手人数不足,无法独立设项,她只好与男选手们同场竞技了。

“我很佩服她,她是唯一的女选手,跑马射击真不容易,我要祝福她。”冠军选手同山说,他对阿毕雅斯钦佩有加。

今年22岁的阿毕雅斯,14岁就开始学骑马,爸爸是她的启蒙教练。“我来自锡林郭勒,小时候就接触马,我的马名字叫卿格拉海尔,是一匹蒙古马,个子不高,我和它合作两年了。”阿毕雅斯告诉记者,比赛结束了,她两轮比赛都只打中了一个目标,没有太多失望,她静静地坐在赛道远端的地上,玩着沙土,“平时都是爸爸来打理马,我就负责放马。”

阿毕雅斯刚刚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毕业,她没有留恋都市的生活,而是选择回到牧区,放牧牛羊、做家务,“城市里,一逛街就把钱都花光了……(笑)我还是喜欢牧区的生活。”阿毕雅斯读的是护理专业,可以帮妈妈解决很多实际问题。“家里养了100多头牛羊,夏季我和妈妈早上5时起床,先挤奶,然后做奶豆腐,早餐喝茶就行了,很快一个上午就过完了。”阿毕雅斯说,“很多同学毕业后自己找工作,收入挺好的。爸妈会给我工资,我要多少他们就给多少(笑)。”

奶制品一部分自用,多出来的就卖给商家,阿毕雅斯开始像父母一样,过上自给自足的牧民生活。

说起这次参加跑马射击比赛,阿毕雅斯说,并没有因为是唯一的女选手感到害羞,“我和马配合得还不错,骑马是我的爱好,两年前我打过一次枪,为了这次比赛,两个月前我开始训练,不过使用的是电子枪,感觉并不难,就是打不中,在家里训练的时候挺准的。”阿毕雅斯说,教练帮她克服了很多困难,“他做演示,我记下来,然后凭感觉去学习模仿,他们都鼓励我,我就来到了赛场。”

阿毕雅斯说,自己的男朋友也来参加这次比赛,将来他们会在父母的蒙古包旁边建一座属于自己的家,父母会分给她一些牛羊,然后她会开始自己的新生活,“这样的生活挺好的,我每天都可以骑马放羊,见到自己的父母。”

平时,阿毕雅斯是一位时尚的都市女孩,她也喜欢穿时装、皮鞋,除了骑马、射击,她还喜欢旅游、跳舞、看电影,她还学会了很多美容护肤的办法,皮肤细腻,看上去完全不像牧民。至于跑马射击比赛,阿毕雅斯说,有机会还会参加,她喜欢和男子同场竞技的感觉。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