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辽宁省阜蒙县草果兼作示范区效益显著

2015-10-13 13:33:52 | 来源: 辽宁省草原监理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白明涛养殖肉牛,当年出栏1000头,现存栏155头,种草养畜年收入300万元以上;王秀梅和祝小权都养肉羊,养殖数量分别为270只和350只,今年种草养畜收入分别达到了40万元和50万元。看着单纯种农田的农户因为绝收而一筹莫展,而草畜结合户收益显著,大家一致认为草畜结合是一种规避旱灾的好办法。

2015年草原生态建设示范项目草果兼作示范区在辽宁省阜蒙县建设镇建成。示范区是一年生果地,面积1500亩。项目确定之初,阜蒙县草原监理站业务人员到该地块进行了实地察看,发现该地块土质良好,建议种植进口牧歌37紫花苜蓿并实施围栏。

今年阜蒙县遭受64年一遇的旱灾,农田大面积绝收,但由于紫花苜蓿自身抗旱能力强,加之果地土层深厚,示范区内牧草长势喜人。苜蓿种植第一年平均亩产就达到了500公斤左右。示范区林地分别由50户农户承包经营。承包者中有27户是草畜结合养殖户,其中白明涛、王秀梅和祝小权的承包草地面积和养殖规模比较大。这三户每户承包示范区草地100亩。白明涛养殖肉牛,当年出栏1000头,现存栏155头,种草养畜年收入300万元以上;王秀梅和祝小权都养肉羊,养殖数量分别为270只和350只,今年种草养畜收入分别达到了40万元和50万元。其他种草养畜户年种草养畜收入也都在10万元以上。未养畜的承包户把牧草卖给养畜户也获得了一定收益。看着单纯种农田的农户因为绝收而一筹莫展,而草畜结合户收益显著,大家一致认为草畜结合是一种规避旱灾的好办法。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