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武新亮:青春奉献给草原铁路

2015-10-13 10:43:17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陈力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十月的浑善达克沙地,五彩斑斓的植物在金色背景下一片妖娆。Baby婚宴上的第二身礼服同样来头不小,Bling~Bling~的旗袍是出自张叔平之手,没错就是那个做《花样年华》里那些旗袍的张叔平,就是这样艳压群芳~

十月的浑善达克沙地,五彩斑斓的植物在金色背景下一片妖娆。”  火车行进过程中,正副司机都要从瞭望窗探出半个身子瞭望前面铁轨的情况,夏天太阳晒,冬天寒风吹。18年转瞬即逝,武新亮把自己奉献给了草原铁路,把亏欠留给了妻儿老小。

原标题:青春奉献给草原铁路

  坚守在千里铁道线上的武新亮。 张 伟摄

十月的浑善达克沙地,五彩斑斓的植物在金色背景下一片妖娆。偶尔,几趟旅客列车飞驰而过,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深处的牧民们由此穿越秋色、走向外界。

就是闭上眼睛,武新亮都能回忆起呼和浩特至锡林浩特这条路上的每一段风景。作为集通铁路集团公司K7917次旅客列车的司机,他已经在这条路上跑车整整18年。“我是土生土长的浑善达克沙地人,小时候,牧民们出门只有马车。后来,家乡开始修铁路,我就梦想着能够成为火车司机,载着家乡的牧民通往外界。”

1997年,武新亮从铁路司机学校毕业后,成为集通铁路中的一名司炉工。在当时,这个祖国北方偏远铁路线上的牵引动还是蒸汽机车,从桑根达来开到正镶白旗,流动的“大锅炉”要烧掉十五六吨煤。而这些煤,都是靠他一锨一锨地投进炉膛。只有几平方米的驾驶室,又小又脏又热,司炉工永远是黑乎乎、脏兮兮,穿在身上的蓝色工作服时间长了都没法辨认颜色。他回忆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可在火车头里工作却是严峻考验。最难受的是夏天,最高温度能达到40℃。我们守着大锅炉,炉床里发出的火焰仿佛能把人烤化了,一趟煤填下来,像被汗水洗过,扬起的煤灰和着汗水刺进皮肤里,又痒又疼,那种感觉只有自己知道。”

火车行进过程中,正副司机都要从瞭望窗探出半个身子瞭望前面铁轨的情况,夏天太阳晒,冬天寒风吹。武新亮的右胳膊患有严重的肩周炎,至今都抬不起重东西,就是开蒸汽机车落下的病根。2005年12月,蒸汽机车正式退出集通铁路的历史舞台,武新亮也从蒸汽机车司机考为内燃机车司机。

人生处处是考场,新车头上的武新亮开始了新带头,不断地实训,不断地充电。不分昼夜地盯控,没有规律地吃饭,没有时间花前月下,没有精力休闲娱乐。枯燥乏味的生活让好多司机纷纷转行,此时武新亮也得到了一个去管理岗位的机会。“机关再忙毕竟是脑力劳动,你岁数越来越大了,再这么干下去,身体扛不住呀。”家人都这样劝慰他。武新亮不是傻子,他想跑完白毛风肆虐的冬天再说。那天,武新亮值乘,严冬里的锡林郭勒草原上,狂风暴雪搅得天与地完全连接在一起。为了确保行车安全,他打开车窗,向后确认信号。一股股翻卷冰雪的寒风像刀子刺向他的眼睛、脸庞和肩膀,他疼在身上,急在心里。正常行驶2个小时的路程,走了将近4个小时。当列车安全停稳在终点站时,让武新亮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列车上好多旅客不顾天寒地冻,纷纷走下站台,向带领他们走出暴风雪的武新亮致谢。一位蒙古族阿妈在寒风中摸着武新亮被暴风雪侵蚀的红肿脸庞,流下了心疼的泪水。

那一刻,武新亮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一想起我心爱的火车头,就充满了留恋与不舍。一想起牧民们的单纯和善良,就更愿意为他们去做点事。”这一次,他下定决心继续做“车头上的守望者”。

18年转瞬即逝,武新亮把自己奉献给了草原铁路,把亏欠留给了妻儿老小。当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铁道部优秀共产党员、呼和浩特铁路局“党员安全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十佳青年”等荣誉授予武新亮时,他觉得这就是对家人的最好回报:“因为我还属于‘编外的亲人’——沙地上的淳朴牧民。我要更加努力去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让草原人民安全出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