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未来一周内蒙古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

2015-10-13 11:29:07 | 来源: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 高 佳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记者12日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预计未来一周,内蒙古全区风干物燥,部分地区前期降水偏少,防火形势非常严峻。10月6~10日,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偏少区域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大部分地区和东部偏南及呼伦贝尔市西北部。

未来一周内蒙古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

记者12日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预计未来一周,内蒙古全区风干物燥,部分地区前期降水偏少,防火形势非常严峻。

进入10月以来,内蒙古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少,而且多大风天气,东部地区风力主要集中在4~5级,其他地区集中在5~6级。在风大少雨的气象条件下,全区气象干旱维持并发展。目前,呼伦贝尔市西部、通辽市西南部、赤峰市东部及南部有旱情,其中通辽市西南部及赤峰市东部旱情严重。

同时,10月6~10日,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偏少区域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大部分地区和东部偏南及呼伦贝尔市西北部。中西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偏高1摄氏度以上区域主要集中在呼伦贝尔市地区。目前,草原区牧草已干枯,下垫面植被易燃性很高,呼伦贝尔市北部和西北林区火险等级极高,呼伦贝尔市大部分、兴安盟西部、锡林郭勒盟北部地区火险等级很高,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不容乐观。

预计未来5天,全区只有通辽南部和阿拉善东南部有小雨,10月16~17日,东北部偏北地区有小雪,对缓解火险形势影响不大,但风力较大,大部分地区都在4级左右,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火势易蔓延,应引起关注。目前,内蒙古东部地区正值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气象部门建议有关部门加强野外用火管理,加大林区、草原火险监查力度,杜绝人为火源引发火险,降低森林、草原可燃物载量,确保森林、草原安全。文/记者高 佳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