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动态要闻>

呼伦贝尔强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

2015-07-28 14:06:36 | 来源: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呼伦贝尔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出台,这将进一步加大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近日,呼伦贝尔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出台,这将进一步加大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把旅游执法检查工作落到实处,维护旅游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呼伦贝尔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

  呼伦贝尔市不断加强质监执法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夯实“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旅游服务基础。在资源保护上,坚持“严格保护、开发服从保护”的原则,切实加强资源开发管理和项目论证,坚决杜绝盲目开发、浪费资源、重复建设。在旅游安全上,从建立健全旅游安全管理体系、充实完善旅游景区安全工作机制入手,严厉打击欺诈等非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了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今年市旅游局自5月18日起,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抵制不合理低价专项整治行动。对旅游经营者是否以“零负团费”、“特价”等虚假、使人误解的价格宣传、招徕和组织接待游客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检查。专项行动检查以来,市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工作人员分别对机场、旅行社、导游员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对接待合同、报价单、是否存在“零负团费”、安排购物或变相收费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同时,对游客进行了询问,询问参团费用及服务质量情况。

  该机制是按照《旅游法》的要求,“从政府层面建立由有关执法部门组成的综合监管机制和设立统一的旅游投诉受理机构”,对相关旅游经营行为实施监督检查,形成行政执法合力,保障旅游市场秩序规范,维护旅游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呼伦贝尔市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旅游市场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为市发改委、旅游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人社局、商务局、安监局、环保局、食药局、文新广局、体育局、爱卫办、文明办、日报社、市交警支队、市消防支队。

  该机制成立后,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将长期重点整顿旅行社市场,严格查处旅行社存在的“不合理低价”,“黑车”、“黑导”,向旅游者提供虚假旅游信息和广告宣传等违法行为;规范导游领队服务行为;整顿和规范酒店价格、旅游车辆及旅游购物场所等服务窗口的消费环境;整顿和规范旅游景区(点)秩序。特别是对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人员密集场所和车辆租赁行等进行严查,对在旅游旺季时乱涨价、乱收费,宰客、骗客,服务质量差,环境卫生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的景区和宾馆进行严格检查,绝不姑息,切实维护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

  此外,将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加强宣传报道,开辟专栏专题,宣传规范管理和热心服务的典型事迹,公开曝光一批严重影响旅游形象的行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