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文化视角>

【最美草原服饰】草原上那些如花的女子

2015-06-08 18:57: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蒙古袍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2004年被列入国家民族民间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蒙古袍的穿着是一件正经、严肃的事情,整洁端正的穿戴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都是一种尊重。穿袍子时,一定要穿靴子,戴帽子。尤其到祭祀的时候,必须是袍子、靴子、帽子配套,这样才显得整体协调,严肃庄重。

 

    鄂尔多斯地区的蒙古袍特点就是比较长,身长袖也长且比较宽大,两侧均不开岔,只留浅口,大襟右侧系扣。男式长袍较肥大,穿时必须系腰带;领口高,冬天可以御寒,夏天防止蚊叮虫咬。女士长袍紧而束身,显示出其苗条健美,男子为蓝棕色,女子红、粉、绿、蓝、绸质袍,年老的为蓝色、古铜色。夏季所穿的单、夹蒙古袍颜色较淡。鄂尔多斯男子在穿着新衣时要举行仪式并吟诵祝辞:原吉祥如意/为你成吉思汗的兵丁/试穿新装时/扣上黄金纽扣/以奶食行涂抹礼时/愿你衣领上/鹏鸟高歌鸣唱/愿你双肩上/二龙腾飞/愿你把大衣襟/装满珠宝/愿你紧束腰带/挂满金银/愿你前大襟/牵了马驹/愿你后大襟/引来羔羊/愿新衣的主人/凡事如愿以偿/永远平安康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