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人发展人” 帕松列龙庄勐为云南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献策

发布时间:2022-03-09 16:03:5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帕松列龙庄勐建议,抓住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不足的关键点,提出针对性的政策、资金、技术帮扶,促进边疆经济发展、繁荣稳定,建设好美丽家园,守护好神圣国土。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苏文彦) 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住持帕松列龙庄勐建议,抓住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不足的关键点,提出针对性的政策、资金、技术帮扶,促进边疆经济发展、繁荣稳定,建设好美丽家园,守护好神圣国土。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帕松列龙庄勐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传统产业为支撑的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更需提升自身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探索高质量发展道路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形成具有特色的民族经济发展模式,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据介绍,当前,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现状仍然以传统农业为产业发展支柱,科技性发展、创新性发展能力不足,以劳作密集型、低科技含量的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受自然气候、供求关系影响较大,收入可持续增长后劲不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住持帕松列龙庄勐

同时,云南边疆仍有不少少数民族百姓文化水平较低,对农业新技术的认知了解不多,致使许多农业创新项目无法落地实施,农户也难以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项目。且中青年劳动力外出打工比例一直居高不下,一方面造成从事传统农业的劳动力老龄化问题突出,科技型创新产业推动乏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不高,另一方面外出务工的中青年也大多无法从事技术性工种,收入不稳定且在低位徘徊。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帕松列龙庄勐建议:

调研区域特色,提出区域性特色产业发展方案

建议相关部门组织产业发展、经济建设、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的专家团队,调研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自然生态、人文环境、经济基础、民生需求,因地制宜形成适合各地文化、生态环境的产业发展方案。将方案结合当地百姓的知识文化水平实现落地执行指导,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带动边疆少数民族百姓“学技术、懂劳作、勤思考、促创新”,帮助百姓找到收入增长创新点。

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特点,给予帮扶和政策倾斜

对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茶叶、橡胶、草果等特色农产品销售给予销售渠道搭建、市场价格保护,教会百姓现代化的营销推广方案,指导百姓打通销售通路,在帮助百姓解决生计的基础上,开创特色就业、创业的方案,让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吸引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专项资金、培训帮助,助力边疆民族经济发展

建议有关部门给予专项资金,帮助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人文环境建设;在教育有保障、看病有保障、住房有保障的基础上,强化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结合云南各少数民族地区区域特点和文化特点,提供农业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通过政策支持、就业扶持、资金补助等,留住人、发展人,让云南边疆少数民族百姓安心发展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