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草原 牧民接羔“喜羊羊”

发布时间:2022-02-23 16:29:3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冬去春来,辽阔草原迎来新生命。正值接羔季,活蹦乱跳的初生羔羊让早春的扎鲁特草原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也为牧民的家里增添了新年的希望。

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格日朝鲁嘎查牧民海清家的羊圈里,一只只小羊羔肥壮可爱,细嫩的“咩咩”声此起彼伏。海清一家正忙着喂羊、育羔,为产羔母羊添加饲料,虽然忙碌,但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海清介绍,他家有130多只母羊,由于饲草料准备充分,膘情好,死亡率低,已接羔50多只。

“我们家年初就开始接羔,这个春节持续丰收。这些小羊羔得好好照顾,多喂饲料,做好棚圈保温保暖及清洁工作,提高羔羊的抗病力和成活率。”海清笑着说,有付出才有回报,日子越忙碌收获也越多。

对于牧民来说,接羔保羔意味着收获新一年的希望。现如今,牧民家都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标准化羊舍,备足饲草料,寒冬接羔也有了条件,早早接羔育幼,产下的羊羔能早出栏、早收益,既减轻草场压力,又有效提高了牧民收入。

王巨力河是格日朝鲁嘎查养羊大户,2021年,他新建了一座养殖大棚,把本地羊全部淘汰,购进小尾寒羊基础母羊舍饲圈养,接羔率提高了一倍,养殖收入也随之大幅提高。

“小尾寒羊可以四季圈养,并且双羔率高、一年两产,收益高。从年前开始已经接了200多只羊羔,还能再接300多只羊羔,到3月中旬就能接完第一批羊羔,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王巨力河一边忙着清理棚圈、给羊添加饲草,一边介绍说。

为了抓好羔子的膘情,王巨力河提早备好了过冬所需的饲草料,他说,想要收入越来越高,就得保证养殖的质量。“入冬以来,我们这儿没有下特别大的雪,准备的饲草料完全可以接到今年返青。现在我们都懂得羔子膘好、羊肉好了,出栏价格才能提高。”看着满圈活泼可爱的小羊羔,王巨力河一脸欣喜。眼前这些羊可是一家人最大的指望,等到出栏的时候,将会有一笔不小的收入。

近年来,为确保接羔保育工作顺利进行,扎鲁特旗各地提前谋划,全力做好接羔保育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利用农闲时间开展牲畜饲养管理、接羔保育、饲草青贮转化、棚圈建设等技术培训和服务。同时,积极引导牧民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坚持少养精养,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行接冬羔和舍饲圈养,减轻草场载畜压力,在优先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牧民增收。目前,该旗各地接羔保育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文/图: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