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锦春委员:加大对内蒙古黑土地的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2-03-10 10:10:00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张聿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黑土地是弥足珍贵的土壤资源,性状好、肥力高,是最适宜农耕的优质土地。具有发展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也是天然的生物基因库、调节温室气体的缓冲器和重要的生态屏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郑锦春建议加大对内蒙古黑土地的保护利用。

郑锦春委员(受访者供图)

郑锦春表示,内蒙古黑土区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4个盟市的36个旗县(市、区,以下简称旗县),其中27个旗县是产粮大县,黑土地耕地面积4454.8万亩,是内蒙古主要粮食生产基地,也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

多年来,国家和自治区都高度重视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先后组织多个旗县实施了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建立了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区,探索形成了一批工程与生物、农机与农艺、用地与养地相结合的综合保护利用技术模式,为进一步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了成功经验和技术支撑。

郑锦春说,总体上看,由于历史上过度开发,加之在利用中重用轻养,已经实施综合性治理措施的黑土地面积占比还较低,整个黑土区水土流失、黑土层变薄、耕作层变浅、养分失衡的问题仍然存在。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趋势仍未扭转,局部地区还存在土壤酸化趋势。

当前,内蒙古的阿荣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扎兰屯市、扎赉特旗5个典型黑土旗县已纳入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支持范围。郑锦春表示,与之相比,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额尔古纳市,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科右中旗、突泉县6个旗县具有相同的土壤条件,同时地理位置连片相邻。他建议将这6个旗县共872万亩黑土地,也纳入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支持范围,在保护利用政策和项目资金上给予支持,更好实现集中连片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