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红色引领”助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2-22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以“红色引领”奏响推进企业发展“红色主旋律”,全方位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始终坚持把加强非公党建作为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中之重来谋划推进,紧盯难点抓攻坚,聚焦弱项补短板,以“红色引领”奏响推进企业发展“红色主旋律”,全方位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政治引领,筑牢“红色堡垒”。全面深入推进“党建入章”,要求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通过党员董事、干部将行动指南带进公司决策层,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领导力量。扎实开展“两个覆盖”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工会、教体等部门单位组建工作专班,对照“五应”标准,实行取数、比对、筛核、分解、摸排“五步法”,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72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61.15%。

强化队伍建设,注入“红色基因”。坚持把非公企业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选派64名党员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按行业、区域划设“责任区”,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实现278家非公企业党的工作100%覆盖。全面实施“双向培养”计划,加大在生产一线、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今年在非公企业中新发展党员69人。推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制度,确保党组织成为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前的策划者、决策中的参与者、决策后的执行者,切实发挥党员在公司领导中的“头雁效应”。

构建融合党建,凝聚“红色动力”。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将企业发展中的难点难题作为非公党建工作的重点,在生产经营管理、企业文化打造、服务管理职工的过程中贯穿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全方位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为生产经营活动把关定向。推行党建品牌项目化管理,通过课题化设计、目标化管理、品牌化经营、绩效化考评,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融合发展,先后打造内蒙古星火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星火红”、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红领加速度”等党建特色品牌10个,形成了“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创新活动载体,激活“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赞成的原则,结合各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创新开展“例会学习一刻钟”“车间600秒微课堂”等活动,将党性教育融入到企业职工生产经营活动。对照“双强六好”“六个好”建设标准,打造党员教育活动阵地11处,在内蒙古源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配备现代化高科技VR/AR体验馆,通过新感官、新体验、新视角、新的学习方式,让人身临其境体验党的精神谱系和新时代建设成果,实现党员教育从视觉冲击向内心受教的深度转变。(文: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