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公益诉讼守护雪域高原 在地球第三极见证公益诉讼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20 11:17:5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刘硕 陈尚才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实施以来,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积极探索,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能力,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检察机关“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在地球第三极谱写出检察公益诉讼的新篇章。

构筑生态环境资源检察公益保护屏障、聚焦千家万户舌尖上和脚底下的安全、及时避免国有财产遭受损失、加强英烈名誉和红色资源检察保护……

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实施以来,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积极探索,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能力,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检察机关“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在地球第三极谱写出检察公益诉讼的新篇章。

主动履职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2018年,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加尔西村的一处农用地上建起的9栋别墅,引起检察机关注意。经查,被告人拉某在没有取得相关行政部门审批情况下,非法购买土地并改变土地用途建起房屋,造成耕地、草地被破坏。2019年11月,该案由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2020年1月,城关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除对违法行为处以相应刑罚外,法院还责令被告人赔偿土地修复费用60余万元,并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在市级以上媒体向社会公开道歉。

如今,违法建筑已经被拆除,受损害的土地正在恢复生机。“守护绿水青山、蓝天净土,是我们不断加深对公益诉讼职能理解、不断提升办案能力的实践课堂。”时任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强巴卓玛说,检察机关在打击破坏耕地、整治土地污染等案件中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办理一案,更要警示一片。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王旭东介绍,在西藏各级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等案件中,有不少案件在依法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也一并提起公益诉讼,追究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责任,提出赔偿损失、以替代性方式修复生态环境等诉求。

自2017年7月以来,西藏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中,47%以上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涉及水资源、矿山、森林、固体废物处置等多个方面。“打击并不是最终目的,护住绿水青山才是硬道理。”王旭东说。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末,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突出问题,西藏检察机关近年来共立案227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12件,依法提起49件民事公益诉讼(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均得到法院判决支持。

探索创新守护高原群众美好生活

古格王国遗址、托林寺、皮央东嘎石窟……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遗址丰富,共有不可移动文物18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在非法利益驱使下,一些遗址被盗掘,文物遭盗取。

这些不可移动文物散布在农牧区和广袤的乡野间,因分布范围广、数量规模大、监管能见度低等因素制约,未能得到全方位保护。“经过实地走访,我们发现除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外,其余均未划定保护范围、作出标识说明。”札达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次央说。

对此,札达县人民检察院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向当地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切实履行对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管理职责。札达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协调专门经费迅速落实检察建议书的要求,划定相关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增设标识说明等设施。

开展公益诉讼以来,西藏各级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覆盖领域越来越广:以农贸市场、超市农畜产品、加工食品销售和网络餐饮销售为监督重点,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有毒有害食品制售者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守护国有财产司法防线,针对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突出问题依法立案,及时挽回损失;摸排英雄烈士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督促行政机关划定烈士陵园保护范围、加强工作管理;在个人信息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办理了一批较有影响的案件。

着眼长远构建公益保护大格局

为了更好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监督支持林业和草原部门依法履职,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林草局共同下发方案,在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涉及的35个林草局(保护区管理局)设立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室,把公益诉讼的触角延伸到一线。

设立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室,是西藏检察机关推动凝聚各方合力做好公益诉讼的缩影。王旭东说,目前西藏已有27个县(区)出台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各级检察机关还与相关各级行政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等多层次的协作制度,在线索移送、日常联络等方面密切互动。并且,西藏检察机关还推动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协作,与相关省份共同努力,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构筑检察屏障。

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新闻发言人沈小丁介绍,在推动公益保护由“独角戏”变成“大合唱”的同时,西藏各级检察机关还不断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内功”,制定《西藏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实施办法》,明确提出和规范22条具体举措,并不断完善机构设置和办案团队配置,提升干警办案能力。

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来,截至11月末,西藏各级检察机关已经累计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757件,立案3183件。“我们将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不断拓宽关注的领域,以更好的检察履职维护好公共利益。”沈小丁说。

(文:刘硕、陈尚才,原标题:在地球第三极见证公益诉讼的力量——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守护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