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全面开启“万企兴万村”行动

发布时间:2021-12-21 13:40: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薛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获悉,近日,内蒙古各地以产业振兴为基础,全面开启“万企兴万村”行动,旨在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全区农牧业高质高效,苏木乡镇、嘎查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构建“乡村大脑+产业地图+未来乡村”发展格局,推动乡村优势转化为共同富裕全局胜势。

“万企兴万村”行动对引导农牧业发展模式和农村牧区组织模式发生新变革、有效利用农村牧区闲置资源、推进农村牧区治理结构变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区有1255家企业与3139个嘎查村结对,建设3641个项目,累计投入47.36亿元,带动帮扶低收入人口7.71万户近25万人。

据悉,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万企兴万村”行动将继续帮助脱贫户改善生活条件、改进生产方式,逐步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带动嘎查村“自我造血”,创新产业合作模式,深挖资源价值,优化资源配置,畅通产业链、利益链,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促进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开展企村联建、就业带动、消费拉动、品牌赋能等行动,组织民营企业在推动公共资源及基础配套设施市场化运作、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培育产业化联合体等方面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