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虎林:打造特色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发布时间:2021-11-30 10:50:00丨来源:东北网丨作者:刘吉盛 陈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虎林市八五四农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已按工作进度完成生态修复工作,2022年开始全面建设。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虎林市八五四农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已按工作进度完成生态修复工作,2022年开始全面建设,为虎林市又一“国”字号生态名片增色添彩。

黑龙江省鸡西市虎林市八五四农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去年8月,虎林市八五四农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作为黑龙江省唯一单位,光荣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名单后,随即确定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利用、高效管理”的基本建设原则,将八五四农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划分为4个功能区,即观赏游憩区、生态保育区、科普宣教区、管理服务区。根据八五四农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景观资源分布特点和区域旅游市场需求,开展多种的生态旅游活动,主要有科技观光、运动健身、特色主题、军垦文化四大产品系列八个旅游品种(生态、科技、运动、赏鸟、摄影、亲子游、现代化农业、军垦文化展示)。

黑龙江省鸡西市虎林市八五四农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八五四农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地处虎林市西大岗滞洪区西侧,规划面积为500公顷。八五四农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边界线明显,园内草本植物生长茂盛,栖息鸟类种群多、数量大,形成了一个得天独厚的鸟类生存环境。草本植物共有小叶樟、沼柳、苔草、星星草等20余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丹顶鹤,一般鸟类中华秋沙鸭、白鹭、赤颈鸭、绿头鸭、白眉鸭、鸿雁、中国官鸭等在此繁殖,野生狍子、雪兔、赤狐也栖息于此。这些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八五四农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的一年四季增添了无穷的生机与活力。

八五四农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成后将进一步保护修复草原,持续提升草原质量,扩展草原功能,推进林草融合发展,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筑牢了坚实基础,天蓝、水清、草绿、景美的大美画卷正在虎林市大地徐徐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