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感受“金玉”匠心之美 沿黄九省区金玉特种工艺瑰宝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22 16:05:00丨来源:郑州晚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当四川三星堆的金面铜人头像,邂逅陕西博物院的鎏金铁芯铜龙,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在金玉的熠熠华彩中,12月21日,“金相玉式——沿黄九省区金玉特种工艺瑰宝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展,展出沿黄九省区23家文博单位近300件金玉特种工艺文物精品,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领略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黄河儿女的匠心技艺。

秦始皇陵铜车马

本次展览是自2019年“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以来首次联合策划和举办的专题展览,分为“金玉辉映”“包金裹银”“镂金错彩”“浮光跃金”“酌金馔玉”部分,展出的近300件文物时间跨度近4000年。

三星堆博物馆的金面铜人头像、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嵌绿松石兽面铜牌饰、河南博物院的玉柄铁剑、齐文化博物院的牺尊、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鎏金铁芯铜龙、山东博物馆的镶宝石铜带钩、内蒙古博物院的嵌宝石虎鸟纹金带饰和鎏金鹿衔草纹银马饰件、甘肃省博物馆的鎏金错银铜扣漆樽、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镶金嵌宝珠玉臂环和鎏金蔓草花鸟纹银羽觞……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览汇聚了沿黄九省区众多重量级文物,金玉辉映,浮光跃金,让整个展厅都熠熠生辉。

牺尊

从展览中,观众不仅能观看到金玉合器、嵌错玉石,铜与绿松石、黄金与和田玉等组合使金铜的光芒毕现与玉石的莹质凝辉相得益彰,还能欣赏到包金银、贴金银的包镶之美,器物在金银的包裹嵌错下更添华美;不仅能欣赏将金、银等镀于铜器等表面的鎏金银,一睹“浮光跃金”的风采,还能领略古代金银器发展史上巅峰时期诞生的金玉特种工艺,从中感受民族融合留下的历史印记。

神兽

听闻展览开幕,许多观众已经迫不及待第一时间前来观展。“没想到不用跨越千山万水,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国宝文物,真是机会难得,文物之精美让人叹为观止。”刚过开馆时间,市民李女士便兴奋地进馆观展,认认真真地看完每件参展文物,她深深地被先民的创新活力和卓然智慧所折服。

本次展览设于河南博物院东临展厅,展览时间为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2月20日。河南博物院实行网络实名预约免费参观,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预约,大家可提前预约、错峰参观。

(文: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图:李焱,原标题:家门口就能感受“金”“玉”匠心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