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近10年高山灌木线扩张变慢

发布时间:2021-12-09 16:45:0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谌红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球气候变暖,雪域高原的植物会发生什么变化?

全球气候变暖,雪域高原的植物会发生什么变化?近日,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王亚锋在国际宏生态学旗舰刊物《生态地理学》上在线发表了题为《气候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高山灌木线爬升受水分条件限制》的学术论文,揭示了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高山灌木线的影响。

青海玛多县高山灌木线景观(南京林业大学供图)

高山灌木线是指灌丛分布的海拔边界上限,是追踪高寒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与适应的天然实验室,被视为全球变暖的理想“预警线”。

青藏高原拥有丰富的灌木林资源以及连续分布的天然灌木线。王亚锋团队联合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梁尔源研究员经过近5年的野外科考,发现山生柳是形成灌木线的最典型落叶灌丛,海拔最高可达4960米。

如今全球气温升高将对青藏高原山生柳灌木线种群结构与分布产生哪些影响?为探讨这一科学问题,王亚锋团队沿青藏高原东部近900公里的纬度梯度上建立了24块山生柳灌木线样地。

结合气候变化和遥感卫星数据,经长期研究分析,王亚锋团队系统揭示了过去80年来山生柳灌木线位置和种群更新的时空变化格局。

研究结果表明,1939-2010年间,气候变暖导致了高山灌木更新速率加快,灌木线显著爬升,灌木扩张也是促进青藏高原变绿的主要因素之一。

团队研究注意到,近10年来,灌木更新速率呈下降趋势,灌木线扩张趋缓,并倾向于保持静止。气候变暖加剧了高寒区的水分缺失,山生柳灌木线从受温度影响转变为受湿度影响。因此,持续气候变暖会威胁高山灌丛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文:谌红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