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后总攻

发布时间:2020-11-24 15:10:00丨来源: 通辽广播电视台丨作者: 包乌云丨责任编辑: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通辽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下足绣花功夫,攻破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壁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奋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百米”。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作为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通辽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下足绣花功夫,攻破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壁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奋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百米”。

在富民产业园优质牧草示范基地,科左后旗艾力顺文都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代天宝已经把收割的紫花苜蓿打好捆。今年,代天宝将家里的20亩地流转给了村里,自己来到这里打工。“不忙的时候过来打工,一天能挣一百多元,年底还能得到分红,我们得60%,村集体得40%。能跟他们学到科学的种植技术。”

五年前,艾力顺文都嘎查还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贫困已经成为人们难以抹去的记忆。嘎查常住人口551户,像代天宝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到200户。翻土播种,靠天收粮,一年到头收入2000元,是这里贫困户普遍的生活状态。而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是当地群众最强烈的期盼。

代天宝打扫牛舍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艾力顺文都嘎查围绕全旗黄牛养殖优势,确定了“黄牛产业主导,多产业模式辅助”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广舍饲养牛、科学种草。代天宝用五万元扶贫贷款购买了4头基础母牛,如今,家里的牛已经发展到21头,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科左后旗艾力顺文都嘎查发展养殖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了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能发展养殖业,2017年,艾力顺文都嘎查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了蒙源养殖合作社,为海鲁吐镇的36户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购买基础母牛,并由合作社统一进行托管代养。目前,合作社有100多头牛,年收入达十多万元。

艾力顺文都牧丰奶制品厂

乘着好势头,艾力顺文都嘎查又琢磨起如何提高养牛的附加值。2019年10月,嘎查拿出100万元入股建立了艾力顺文都牧丰奶制品厂,购买基础母牛50头,实现养殖、挤奶、收奶、加工制作、销售一体化运行。目前,艾力顺文都嘎查已成立蒙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牧丰奶制品厂、建设富民产业园、村级光伏发电站,走出了一条集体经济发展之路。2019年,嘎查20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艾力顺文都嘎查村貌换新颜

艾力顺文都嘎查的华丽“蝶变”只是通辽市推动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的一个缩影。通辽市原有科左中旗、科左后旗、库伦旗、奈曼旗四个国家级贫困旗和开鲁县、扎鲁特旗两个自治区级贫困旗县,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人口相对集中,是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实施,通辽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稳步推进,贫困人口接连“拔穷根”“甩穷帽”。全市累计脱贫22.49万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现行标准下全部稳定脱贫,626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6个贫困旗县全部退出摘帽,区域性绝对贫困问题彻底解决。

库伦旗种鸭扶贫项目,让贫困户变身“鸭司令”

如今,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刻。通辽市将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残因灾收支困难群众,加强监测、提前预警、精准帮扶、动态保障,最大限度降低返贫致贫风险;严格执行防返贫监测机制和帮扶措施,统筹落实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等保障措施,为无劳动力或丧失劳动力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以必胜信念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奋力书写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作者:包乌云,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