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云:锡林郭勒羊,它让我们生活在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2020-11-18 13:48:3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晓云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锡林郭勒羊,让我们勾连起诗、远方与日常,让每一个品尝锡林郭勒羊肉的日常,都成为令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我们今天能够聚集在这里,听到发源于千里之外的马头琴悠扬的琴声,看到千里之外的锡林郭勒草原丰美宽广、充满诗性的色彩,感受到千里之外的牧民幸福而快乐的生活场景,都应该感谢锡林郭勒羊,这一只草原上的领头羊。”11月17日,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院长胡晓云在于北京举行的“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上致辞时这样开场。

胡晓云在会上致辞(摄影:赵明霞)

以下是胡晓云致辞内容摘编:

作为城市人的我们,多么渴望,有一天能够驾车千里,摆脱城市生活的拥挤、紧张、喧嚣、乏味,投身锡林郭勒草原那诗一般的远方。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常常只能困居在城市。

此时此刻,锡林郭勒羊就是电视台、手机、收音机、甚至互联网;它就是一座活色生香的天桥、一条灵动宽阔的天路,成为我们所有在场与不在场的消费者,与锡林郭勒人民、锡林郭勒草原、锡林郭勒的“诗与远方”连接的媒介。

锡林郭勒草原美景(摄影:朱旗) 

于是,锡林郭勒人民让这只来自世界大草原的羊,成为“诗与远方”和我们日常生活的连接媒介:只要吃一顿锡林郭勒羊肉,不用跋涉千里,就能够品味、想象、感受到来自远方的诗意生活。

这就是一个美好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超越一般企业品牌的价值。它不仅能够成为一个区域的产业平台品牌、富民品牌,还能够表征、传达一个区域的形象、区域的独特魅力,成为区域品牌的强大支撑。

发布会现场,来宾品尝锡林郭勒“烤全羊”(摄影:赵明霞)

锡林郭勒羊,作为锡林郭勒草原的骄子,它由独特的地理与人文因素双重造化而成,早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它生长于锡林郭勒这个世界级大草原——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接纳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2004年成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自然保护区委员会成员。这个名副其实的世界大草原长期以来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生长着野生种子植物和优质牧草种类多达1200多种,其中饲用植物670多种,优质牧草158种,可供药用植物达到400种之多。它被20条河流日夜滋养,特别是母亲河——锡林郭勒河。这些水,蜿蜒在大草原,润泽牧草,润泽人间,润泽了锡林郭勒羊美善的身心。

乌珠穆沁草原上的人与羊群(摄影:姚永胜)

锡林郭勒草原拥有因保护生物多样性而快乐生活在草原的多个优秀品种:苏尼特羊、乌珠穆沁羊、察哈尔羊,它们各自都有因品种特征带来的特殊口味、特殊品质,能够满足人们对羊肉的多种饮食营养、饮食花样、温暖想象的多层次需求。它们被善良的蒙族牧民饲养,而蒙族牧民的心性,与蒙古长调一样,拥有着辽阔的胸怀,道地的草原文化特质;它们源于独特生动的蒙族文化传奇,这些传奇,故事,为这只草原上的领头羊,披上了诗性的、梦幻的、古老的传奇色彩……因此,锡林郭勒羊,被称之为“天之羊”,它们能够成为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对美好想象、美好场景的需求满足要素,成为锡林郭勒草原、人民、文化的使者。

发布会现场的品牌展示区(摄影:赵明霞)

但是,锡林郭勒羊如何持续成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核心市场甚至国际消费市场的领头羊?如何持续成为具有消费能力的消费者进入“诗与远方”境界的媒介或载体?如何持续成为一种日常生活通往诗性生活的重要仪式?这是一个重要的命题。我在这里谈四点建议:

第一,在新的竞争格局中,坚守生态特质,维护独特品质。只有不可替代的物质,才能够让消费者产生真正的自豪与信任。所以,要借助新理念、新技术,坚守锡林郭勒这个世界大草原的生态特质,维护锡林郭勒羊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的本真品质。

第二,在新的消费趋势中,坚守核心价值,开拓多元价值。人们生活在多重、多元世界当中,单一的价值已经无法满足多元的价值需求。同样是吃羊肉,人们吃的动机、吃的场景、吃的样式等方面可能完全不同。在坚守核心价值的同时,开拓多样的消费价值同样重要,或者更为重要。

第三,在新的营销趋势中,坚守品质为本,顺应消费心智。大多数消费者将内蒙古理解为一个区域、一种特征——“诗与远方”“风吹草低见牛羊”。而羊,是这个区域的重要角色。锡林郭勒羊,只有持续地成为“诗与远方”的媒介,才能持续保持“草原上的领头羊”地位。     

第四,在人们的新型活法中,成为目标消费者的生活要素品牌。在品牌消费时代,每一个人由众多他(她)消费的品牌所表达。锡林郭勒羊应当实现传统文明、现代科技的更有效融合,成为追求美好生活的消费者们生命长河中不可或缺的、必备的生活要素品牌。

如此,锡林郭勒羊就不仅仅是草原上的领头羊,更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生活要素品牌,与人们常伴美好,一起沉浸在“诗与远方”中。

锡林郭勒草原美景(摄影:姚永胜)

锡林郭勒夏日草原美景(摄影:朱旗)

锡林郭勒秋日草原美景(摄影:姚永胜)

(本文内容来自“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上胡晓云的致辞,整理: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