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小草”赢国际发明大奖 “欢迎踩踏”的走路草坪是怎么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0-11-22 14:00: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蒙草快乐小草的发明专利《混合草走路草坪及其建造方法》斩获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最高级别奖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设立的“最佳发明奖”。

11月21日下午,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在广东佛山闭幕。蒙草快乐小草的发明专利《混合草走路草坪及其建造方法》(以下简称“走路草坪”)斩获本届展会最高级别奖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设立的“最佳发明奖”;另蒙草集团的 “乡土种业助力产业扶贫”项目与其他79个项目获得“科技助力扶贫奖”。 

蒙草生态代表(左一)领取“最佳发明奖”

据了解,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于11月19日在广东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集中展示数字经济、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优秀发明创新和科技成果,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共有参展单位800多家,参展发明项目超过2195个。蒙草集团旗下快乐小草公司携走路草坪、停车场草坪、专业运动草坪等创新生态产品参展,不仅吸引了当地的发明爱好者,还吸引了“央视财经”的直播探馆小分队前来解密!

“央视财经”的记者小姐姐们还未走近,就被“快乐小草”展位上一整块绿色草坪吸引住了目光。这块写着“欢迎踩踏”的“走路草坪”是蒙草快乐小草运用“草”科技打造的创新生态专利产品,具有多层结构,混合了不同品种的乡土草种,具有节水、耐踏、低养护等特点,具备特殊的承重与排水系统结构,能在降雨时有效缓解降雨径流,层层结构支撑也为营造海绵城市与生物多样性提供创新选择。

王冰冰在蒙草种业中心体验“走路草坪”

今年9月,央视最美记者王冰冰亲身走入感受“欢迎踩踏”的走路草坪,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并成为各大网络平台热议话题。今年10月,“走路草坪”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正式成为专利产品。在此之前,蒙草快乐小草就已经与北京林业大学足球场草坪研究与发展中心等单位合作,参与修订了《天然草坪足球场场地设计与建造技术规范》等5项北京市地方标准、主导编制了《天然草坪足球场场地质量评价与检测方法》等2项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项目。

蒙草种业中心的走路草坪

草坪除了让人亲近,还能为爱车提供一片“解暑降温”的休憩地。快乐小草“停车场草坪”是经生态大数据精准分析,科学配比耐踏耐压草种建造而成。其最大的优点是耐压耐碾承重强,不仅对建造地无性质要求,可缓解建设用地与绿化用地的矛盾;还能增大雨水下渗,对打造“海绵城市”、解决城市内涝有积极意义。 

呼和浩特成吉思汗公园的“停车场草坪”

目前,呼和浩特市首个生态停车场——成吉思汗公园生态停车场已平稳运行,由快乐小草建植设置的70个草坪停车位在方便市民停车需求的同时,还发挥出美化环境、节约能源、降低污染等生态功能。

 

国际农业博览园停车场草坪

蒙草快乐小草通过选育耐踏、绿期长、高节水、低养护、适地性强的乡土草种,并依托蒙草20余年构建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科研体系+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实现研发、设计、施工、养护和运营的完整生产线,可针对不同地区的水质、土壤、气候等条件,适地适情、科学搭配不同比例的乡土植物草种,输出冷季型、暖季型、冷暖交播型草坪,适地适草,涵盖华南、华北、西北、东北等不同生态气候区域。此次蒙草快乐小草走路草坪斩获WIPO“最佳发明奖”,是贴近需求,深耕草坪全领域、专业性的科技创新,未来能走路、能停车、能亲近的草坪,将会引领草坪领域的新需求、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