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输血”到“造血”,草原“领头羊”周勇的脱贫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0-11-20 18:06: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是怎样一款羊肉深受商家喜爱,又是怎样一款羊肉越来越多的出现在老百姓的餐桌?来自羊羊牧业的苏尼特羊肉或许可以告诉你答案......

“吃沙葱、喝清泉、天然放羊180天的苏尼特羊肉好吃不膻”一句令人好奇的标语,搭配一张垂涎欲滴羊肉串图片,张贴于首都北京地铁车厢内的这则广告吸引着每一位乘客的味蕾。

首都北京地铁内一则“诱人”广告(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是怎样一款羊肉深受商家喜爱,又是怎样一款羊肉越来越多的出现在老百姓的餐桌?来自羊羊牧业的苏尼特羊肉或许可以告诉你答案。

位于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的羊羊牧业有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当地最大的农牧业龙头企业。在董事长周勇的带领下,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3.6亿元,年屠宰加工20多万只肉羊。同时在他的带动下,自2015年以来当地的羊价稳定提高,羊产业走上了品牌化发展道路,牧民真正得到了实惠,在牧民心中他就是草原致富路上的“领头羊”。

公司周勇董事长在会上发言(摄影:陈立庚) 

11月18日,“蒙”字标认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标志着“蒙”字标认证正式发布。羊羊牧业成为首批“蒙”字标认证产品,并 以“‘蒙’字标,自然的美、自然的味”的品质宣言,迈出了带动整个产业绿色发展、逐步形成“蒙”字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第一步。

羊羊牧业成为首批“蒙”字标认证产品(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董事长周勇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羊羊牧业成为首批“蒙”字标认证产品是荣誉更是一次对保证品质的宣誓。通过引入“蒙”字标,完善了现有生产管理体系,提升了产品生产标准,加强了对特色品牌的管理、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管理水平,为未来更好的推广锡林郭勒苏尼特羊品牌,打下强有力的基础。

羊羊牧业产品(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今日羊羊牧业的种种成就离不开牧民朋友的信任”周勇说,2013年12月,周勇不顾众人反对,力排众异,退出了经营多年的地产行业,怀着品牌强牧的坚定信念,带领团队来到了苏尼特右旗,成立了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决心要打响草原羊肉品牌,让好羊肉卖上好价钱,让牧民过上好生活。2014年4月,一座现代化的牛羊屠宰及肉类食品加工厂在苏尼特右旗工业园区破土动工,一举成为当地产能规模最大、设备装备水平最好的屠宰加工企业。

公司成立初期,周勇就积极推广订单畜牧业,为了打消牧民顾虑,他亲自带队走访牧户,一家一户提前签订收购合同,高于市场价收羊,给牧民吃下了“定心丸”,也让牧民看到了新希望。在此后的几年里,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周勇每年都带头提高收羊价,合作牧户从最初的70多户,迅速发展到了2100多户,收羊价从2015年的17元/斤,提高到了2019年的35元/斤,5年时间苏尼特羊价翻了一番,一只羔羊能卖到1100多元,实实在在提高了牧民的经济收入。同时,通过严格的质量把控和高标准的生产管理,发挥精深加工的优势,做精做优产品,提高售价和品牌附加值,推动了当地畜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羊羊牧业始终秉承"品种品质品牌"的品牌化发展理念

周勇告诉记者 “我们在公司成立的时候提出了'品种品质品牌'的品牌化发展理念。品牌是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品质是保障品牌长盛不衰和提升美誉度的关键。苏尼特羊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肉质鲜嫩多汁,肥瘦均匀,营养含量高等诸多优点,开发和保护好苏尼特羊的品种优势,通过严格的生产管理保证羊肉加工产品的品质,从而为企业打响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

周勇挂帅成立了“羊羊牧业脱贫攻坚指挥部”,决心做好产业扶贫工作

在带动广大牧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周勇更加关注贫困户的脱贫工作。2017年,在苏尼特右旗委、政府统一部署下,周勇挂帅成立了“羊羊牧业脱贫攻坚指挥部”,决心做好产业扶贫工作。

在他主导下,公司按照“龙头加基地,基地带牧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订单收购、贷款帮扶、资产分红收益、消费扶贫”等多种举措,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截止2019年累计支出1840余万元扶贫资金,直接帮扶苏尼特右旗7个苏木镇、63个嘎查村的7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辐射带动了2100多户牧民实现稳定增收,让4300多人从中受益,取得了显著的扶贫成效和龙头带动效应。

周勇走访贫困户

2018年,春季草原干旱,当地乌兰哈达嘎查牧民缺少草料,羔羊膘情下降,牧民就会减少收入,周勇得知这个情况后,买了26吨玉米送到乌兰哈达,免费发放到全嘎查56户牧民手中,当一袋袋玉米卸下车后,牧民惊喜万分,纷纷感谢周巴特尔送来了“及时雨”。

羊羊牧业捐赠武汉火神山医院牛羊肉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发生后,周勇主动向苏尼特右旗委领导电话汇报了要给武汉捐赠牛羊肉的想法,在领导支持下,通过当地红十字会联系武汉,向火神山医院捐赠了120多万元的牛羊肉产品,为奋战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营养餐。

羊羊牧业捐赠武汉火神山医院牛羊肉

10月17日,在由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决战的时刻——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中,表彰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周勇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对于获得此殊荣,周勇说:“非常感谢国家给予我的荣誉,我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更加努力的带领羊羊牧业公司做强做大牛羊产业,带动牧民增收致富,继续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开展好社会公益事业,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让社会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周勇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民营企业家,通过发展羊产业,带动牧民脱贫致富,就是这样一个朴实的理想信念,让“输血”扶贫变成了“造血”扶贫,创新了羊产业扶贫模式,闯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文: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