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市的藏族阿姐南卡创业记

发布时间:2020-11-20 16:58: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有这样一支创业团队,年过半百却干劲十足。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有这样一支创业团队,她们年过半百却干劲十足,用她们的话说:“赶上了创业的好时机,赶上了文化传承的好时代,绝对不能再错过了。”

之初:对传统文化的敬仰

南卡,“柏郎祥碧”藏香制作的第十五代传承人,初见阿姐是在她的工厂里,这个工厂可不简单。“我们的固定员工,平均年龄55岁,有建档立卡户,还有残疾人,在这里她们的收入每月能达到4000元至5000元,能改变一家人的生活。”南卡2015年退休,一个月有6000余元的退休金,当退休的那一刻起,就决心重拾祖辈传给她的技艺。

“以前,家里条件不好,叔叔将藏医技艺传给了我的弟弟,将藏香技艺传给了我,希望我们的日子能过得好一些,还希望我们能把传统文化发扬传承下去。女儿劝我创业太辛苦,完全没有必要费那份心。可是,我不想让这门技艺失传。”南卡拿出所有的退休金,还向亲戚朋友借了钱,成立了玉树州柏郎祥碧传统藏香有限公司。

之困:三年后才有了盈利

第一年,南卡的公司只有四名员工,依西看卓就是其中一名,56岁,是一名建档立卡户。“我认识一些草药,就来公司上班了。头两年工资不高,但我坚持下来了。从去年开始,我们公司的效益越来越好了,我每个月的工资有3000多元,以后会越来越好。”看得出阿姐的幸福来自于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踏实来自于每月固定的收入。

和依西看卓一样,65岁的仲加拉毛也是南卡的创业伙伴。“我们的工作就是上山采草药,早晨天还没亮就出发,带上糌粑和奶茶,一去就是一天。有时候找到稀少的药材,我们也会在山顶欢呼歌唱。有很多次,天色晚了,耽误了下山的时间,家里人急得团团转,但是看到我们这些老人脸上的笑容,家里人也慢慢理解和支持我们了。”仲加拉毛笑着说。

由于没有经营的经验,第一年血本无归。“当时,连员工的工资都成了问题,一分钱都没挣到。”南卡开始学习管理和经营,也开始学财务知识。“好在姐妹们都支持我,一直和我并肩作战。”南卡回忆当时的困境时说。

第二年,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传统藏香的生产者南卡,生意也有了起色。“藏香最主要的原料就是药材,藏香中有72种药材,名贵药材就有藏红花、藏寇、檀香木、麝香等。”南卡坦言,采药和药材的配比,制作中的水分等都是技艺的关键。

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的员工越来越多,也来了很多年轻人。“再加上搭上政府展会的快车,我们的产品销往了北京、三亚、上海、深圳等地。”订单多了,阿姐的创业团队更有信心了。

2019年,阿姐们接到来自深圳的大订单。“5万元,我们兴奋得睡不着觉,就想着赶出产品,交给客户,生怕大生意溜走了。”阿姐们加班加点赶制藏香,细细的藏香蕴藏着创业者们的信心。

也正是这一年,企业由亏损转盈利。“大家的工资涨了不少,原本不支持、不理解我们的亲戚朋友都为我们点赞。”创业团队从4人变为13人,最初年收入不到5万元到2020年上半年销量为20万元。

之喜:中职毕业生加入

旦巴,今年23岁,家住玉树市卡孜村,是省内一所中职学校的毕业生。“我学的是会计专业,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父母亲也希望我能学会一门技术,从小我就喜欢草药,也在山上认识一些药材,正好看到姐姐这里招聘,我就过来了。”刚开始,小伙子每天的工作是干一些杂事,体力活。

旦巴悄悄告诉我们,经过一年的考验,阿姐说,明年春天会带着他一起上山采药。这是小伙子盼望已久的事情。

最让南卡感到高兴的是,今年还有两名像旦巴一样的大学生加入到她的团队。她开玩笑地说:“有了年轻血液的注入,我们的团队平均年龄小了至少10岁。”

“还记得35年前入党时的激动和荣耀。现在有了自己创业团队,党组织不能丢,主心骨不能丢。”2019年,南卡成立了柏郎祥碧传统藏香有限公司党支部,说起这些事阿姐是那么骄傲。

明年,阿姐将重点培养年轻人成为骨干力量,还要培养吸纳年轻人入党。“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更高。”南卡已经开始计划明年的事情了。

之冀:政府扶上马 还会帮着你

年过半百的阿姐们,每天奔波在工厂和山上,创业中的艰辛早已被收获冲淡。4年的艰苦创业,南卡感触最深的就是创业政策的优厚,有政府扶你上马,还会推你前进。

南卡把成功归功于每一次的展会,在她的记录本上每一个时间点都记得清清楚楚:2019年3月,参加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交展会;2019年6月20日第二十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2019年8月第五届川滇藏青交界地特色产品展销会……

除此之外,还培养了扎西拉措、扎西达哇、江文巴毛、代吉永藏、罗松才仁、才仁永吉、尕丁松保共7名亲传徒弟。

明年的订单又来了,阿姐着急地回工厂交代了工作,又赶往合作社,她说,还想把牧民们生产的东西都卖出去,让牧民有更多的收入。

(来源:西海都市报、学习强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