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照良:“最幸福、最健康、最有文化的羊”在锡林郭勒

发布时间:2020-11-17 18:41: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 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7日,在北京举行的“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上,集中展示了锡林郭勒羊作为“草原上的领头羊”的特色优势,正式启动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

【视频】“最幸福、最健康、最有文化的羊”在锡林郭勒

中国网11月17日讯(记者 王金梅 赵明霞) “清清的河水,清新的空气,辽阔的牧场,悠扬的蒙古长调、马头琴声,让这里的羊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羊、最健康的羊、最有文化的羊。”17日,在北京举行的“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上,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这样介绍“草原上的领头羊”——锡林郭勒羊,让现场来宾走进锡林郭勒草原儿女“诗与远方的日常”。

11月17日,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

发布会上,集中展示了锡林郭勒羊作为“草原上的领头羊”的特色优势,正式启动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揭晓品牌全新形象,介绍品牌战略规划、设计理念和价值内涵。专家学者围绕品牌建设与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举行了圆桌论坛,共谋锡林郭勒羊产业发展。

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致欢迎词 

锡林郭勒盟位于北京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拥有19.2万平方公里的天然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是京北的天然大牧场。锡林郭勒草原生态丰富多样,天然植物种类繁多,有400余种价值极高的中草药像繁星散落在草原。在这里,3000多年的草原畜牧业发展历史和千年的草原游牧文化积淀,共同孕育了草原珍宝——锡林郭勒羊。锡林郭勒羊肉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并入选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8中国肉类食品行业最具价值影响力品牌称号,锡林郭勒盟被国家九部门联合评选为“锡林郭勒草原肉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每年向国内外生产加工输出15万吨优质羊肉。

发布会现场举行“品牌建设与绿色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 

芒种品牌管理机构负责人庄庆超用一串数字——“0、1/20、6+、10+、400+、1000”介绍锡林郭勒羊的特征和品牌价值。0:零膻味的草原羊,清水涮煮就很香;1/20:20亩草场养活一只羊,每一口都是浓缩的自然精华;6+:6个月自然牧草饲养,历经时光洗练方能真正长成;10+:日均10小时自由觅食,充足的运动使肉质更有韧性;400+:以400余味中草药为食,肉中自带百草清香和营养;1000:千年游牧文化传承,跟着最懂羊的人选羊吃。

发布会现场的品牌展示区

发布会期间,向首批授权使用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的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锡林郭勒盟额尔敦食品有限公司、锡林郭勒大庄园肉业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颁发了品牌使用证书和牌匾。锡林郭勒盟商务局分别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品牌推广、线上渠道建设合作协议。锡林郭勒盟额尔敦食品有限公司、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东方迈德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众佑德康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烤全羊 

发布会现场还通过设立锡林郭勒盟风情展示区、品牌核心价值展示区、产品体验区,将锡林郭勒草原和锡林郭勒羊“搬到”了发布会现场,让与会者领略草原风情,品尝锡林郭勒手把羊肉、烤全羊、奶茶、奶酪等风味美食,全方位地体会这一场沉浸式的品牌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的品牌展示区

锡林郭勒盟畜牧业资源丰富、品质优良,锡林郭勒羊、锡林郭勒奶酪、锡林郭勒草原安格斯牛等畜产品更是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特别是锡林郭勒羊一直以来以其零膻味、肉质鲜嫩、营养丰富享誉国内外。打造锡林郭勒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锡林郭勒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绿色农畜产业做大做强,从而实现牧民增收致富和改善草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乌珠穆沁草原的羊(摄影:姚永胜)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锡林郭勒羊是锡林郭勒盟第一个区域单一产品公用品牌,正处于品牌初创期,下一步将加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互动,通过全方位品牌推广、全产业链品质追溯、全流程质量监控,把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好、运营好、管理好,打造名副其实的“草原上的领头羊”,建立强大的品牌美誉度,提升品牌溢价能力,让锡林郭勒这只草原领头羊“羊”帆远航、“羊”名天下。

西乌珠穆沁旗夏日草原,羊群自由漫步(摄影:朱旗)

秋日锡林郭勒草原上的羊群(摄影:姚永胜)

(摄影:赵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