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全力应对暴雪冰冻极端天气

发布时间:2020-11-20 16:41: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新瞳 佳禾 思宇 韩木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立即行动,连夜部署保畅通、保安全、保民生、保运行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1月18日至19日,内蒙古通辽市出现入冬以来最强降雪大风天气,为有效应对暴雪对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立即行动,连夜部署保畅通、保安全、保民生、保运行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浴“雪”奋战,保障百姓出行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冰雪天气,开发区迅速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吹响了“雪战到底”的号角。开发区市政公共事务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出动机械与人员开展清雪除冰作业,快速清出道路,方便百姓出行。开发区市政公共事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王鑫介绍道:“11月18日我们就开始调试机器,提前制定除雪应急预案,共出动大型铲车10辆、小型铲车25辆、小型翻斗车45辆、刮冰机7台、大型除雪车3台,以桥梁、市政府周边、居民出行主要道路为主,保障辖区居民正常出行。”据了解,开发区共出动环卫工人700余人,对辖区阿古拉大街、库伦路、青龙山大街等主要干道和重点路段的人行道、公交站点的积雪进行了清扫。

除环卫力量外,在这场浴“雪”奋战中,开发区各园区、镇街、部委、局办事业单位及各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辖区志愿者团队及物业公司员工纷纷上“战场”,开启“集团军”作战模式,一场清雪除冰的全城行动火热展开,为群众安全出行“开道”。

迎战暴雪,党员先行。在开发区多条街道路面上,积雪被过往行人、车辆压实成冰块,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滨河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曹铄冲锋在前,号召同事们先把大块积雪搬走,再扫清、铲清路面积雪。尽管他们的手套、衣服和鞋已被雪水浸湿,但大家依旧顶着严寒和风雪进行清除,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党员干部不畏艰难、不怕吃苦的本色。曹铄告诉记者:“不及时清雪,行人很容易滑倒,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身为党员,我们用自己最朴素和最直接的方式履行了党员的职责和义务,坚持‘冰雪不消,我们不停’的信心斗志,团结协作、人人动手,势必要战胜这场暴风雪。”

大雪无情人有情。开发区各镇街的志愿者们自发地聚集到一起,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开展清雪除冰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的出行环境。铲雪是个体力活,但新城街道河畔花园社区年过七旬的刘宝才大爷一大早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拿着除雪工具,从大街到小巷再延伸到小区院落,由点到面、再点面连片,对辖区主干道、重点路段积雪进行了全面清扫,他们忙碌的身影在风雪中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让这个寒冷的天气显得暖意浓浓。刘宝才说:“这都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从下雪开始党员干部们就一直在清雪,没有休息,体力和精力肯定严重透支,多辛苦啊,这些积雪人人铲一点,路就更好走了,安全隐患也减少了。”

雪情就是命令,在清雪除冰过程中,开发区各镇街网格员督促沿街商户及时清扫门前积雪,保证门前道路无积雪、无结冰,确保雪后道路畅通,市容环境整洁有序。越来越多的商户们加入到除雪队伍,他们手拿铁锨、肩扛扫帚纷纷走上街头,为群众出行开辟暖心通道。商户赵东娇说:“铲雪不能完全依靠政府部门,我们每位市民都要做守护城市的参与者,而不是只做观望者和等待者。既要扫扫自家门前雪,也得管管他人瓦上霜。”

为了缓解路面车辆通行压力,通辽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交警二大队全警上路,分流车辆、疏导交通,主动为雪堵路段滞留车辆和被困群众提供救援帮助,为辖区百姓平安出行保驾护航。交警二大队辅警王大鹏说:“从11月18日下午3点开始到19日早上10点半,我们一直都是全员在岗进行交通疏导,在路面湿滑、车辆打滑的状态下,帮助打滑车辆推车,暂时把车辆挪移到路边,离开道路。在这种天气下也提醒大家不要开车出门,尽量选择步行,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

经过开发区这支大队伍的团结协作、艰苦奋战,道路上的积雪积冰被有效清除,形成了“干群合力、共除冰雪”的良好氛围,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份温暖。对于此次暴雪冰冻恶劣天气,开发区通过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加强组织领导、健全24小时值班制度等措施,统筹整合一切力量,推动社会积极参与,坚决打赢抗击暴雪冰冻天气这场硬仗。

以“雪”为令,护航生产安全稳定

此次天气过程具有雨雪风交加、气温骤降、降雪量大、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等特点,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统筹、全力推进,突出重点领域、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落实,分兵把口、充分准备、有力应对,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下沉辖区国网新城区供电公司,积极调度供电公司供电情况,完善《开发区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并迅速牵头启动预案,及时有效应对突发停电状况。

开发区商务局针对分管领域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加大在恶劣天气期间的督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各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制定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在恶劣天气期间做好人员、物资应急准备。

开发区住建和交通运输局持续加强供热保障,组建抢修队伍,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小区、在建项目等地隐患排査,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确保恶劣天气发生时候能够有效应对、安全度过。

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针对辖区分管领域提前发布天气预警信息,督促各企业单位制定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同时加大力量保障辖区运营网络畅通,确保企业不因停电等原因造成重大损失。

开发区教体局提前谋划,加强统筹,辖区内各走读学校暂行放假,寄宿制学校严格执行相关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安排足够老师坚守岗位,做好学生的上课、生活管理工作,保障辖区全体学生人身安全。

通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切实把防范降温和雨雪天气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确保市场秩序稳定。食品药品监管方面,重点针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经营的生活必须物资进行监管,督促药品经营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储存药品,落实退烧类药物备案登记,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严防哄抬价格。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方面,突出对客运电梯等隐患排查,落实应急措施。积极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对投诉举报电话快速受理处理,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开发区农牧林业水务局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及时发布降雪降温预警信息,加强灾情调度,对辖区24家饲料企业、3家屠宰场、18家农机合作社进行灾害损失统计,做到及时统计、及时上报,保障辖区涉农企业损失降到最低。

通辽市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及时收集辖区重点企业、各镇(街)、(村)社区灾情报告,及时掌握各重点领域损失情况。

保安全、保民生、保运行,开发区上下在组织领导、物资保障、值守队伍、信息预警等方面下功夫,筑起严密防线和坚强堡垒,以“战时状态”应对暴风雪强寒潮天气,确保守好群众安全关卡。

(作者:新瞳、佳禾、思宇、韩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