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受困冰湖,他们奋不顾身跳湖解救

发布时间:2020-11-20 15:09:32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李占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零下10摄氏度的严寒中,一匹野狼陷入冰湖中动弹不得。两名干部发现后,踏上冰面,掉入湖中,在1米多深湖水中一步步挪行,用绳子救出这头狼。

零下10摄氏度的严寒中,一匹野狼陷入冰湖中动弹不得。两名干部发现后,踏上冰面,掉入湖中,在1米多深湖水中一步步挪行,用绳子救出这头狼。在冰冷湖水中浸泡40多分钟后,两人都已冻得说不出话。这是16日发生在黄河源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黄河乡的感人场景。

↑11月16日下午,加羊多杰用绳子解救被困野狼(摄影:李起勇)

当日下午,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黄河乡生态管护站干事加羊多杰,和玛多县黄河乡干部李起勇、保积民三人驱车前往乡政府途中,远远望见路边一处冰湖上有个黑点。

“当时我猜想,估计是藏原羚之类的动物被困住了。”加羊多杰下车走近湖边,发现被困的是一匹野狼:下半身几乎完全浸在湖水中,被卡在冰窟窿里动弹不得。

“要是不管它,晚上肯定会被冻死,得想办法救出来。”加羊多杰见状,连忙呼喊车上的另外两人过来帮忙。

11月16日下午,加羊多杰(左)和保积民用绳子解救被困野狼(摄影:李起勇)

位于黄河源头的玛多县,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核心区域。近年来通过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当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增加。保护野生动物,也成为当地干部的重要工作内容。

三人发现,车里没有救援工具,仅有一根绳子,返回玛多县城还有40多公里,其他救援力量一时无法赶到现场。看着奄奄一息的野狼,加羊多杰拿起绳子,和保积民一起大步走向受困的野狼。

刚踏上冰面,“咔嚓”两声,冰面破裂,两人掉进湖里。

“湖水有1米多深,掉进去后,全身一下凉透了。”加羊多杰回忆。黄河乡海拔在4000米以上,当时气温零下10摄氏度。两人泡在冰冷的湖水中,一点一点向野狼靠近。

加羊多杰用绳子挽成套,向野狼扔过去。多次尝试之后,终于套住野狼。当野狼被拽上岸时,加羊多杰和保积民两人已在冰冷的湖水里泡了40多分钟。

11月16日下午,加羊多杰用绳子解救被困野狼(摄影:李起勇)

“他们俩冻得脸色苍白,几乎走不了路。”看着眼前的两个“冰人”,岸边的李起勇赶紧把两人拽进皮卡车车厢。

野狼获救后,他们原本计划将野狼送往附近森林公安局进一步救助。“解开绳子后不久,野狼的体力逐渐恢复,开始奔跑。”加羊多杰说,看到这头狼跑远了,他们才放心地离开。

“结冰湖面是否危险,野狼是否会攻击人,这些问题当时完全没时间去想。”加羊多杰说:“我是生态管护员,保护野生动物,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