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员徐广秀:五十年普查情

发布时间:2020-11-19 14: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芳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1977年担任嘎查会计以来,徐广秀担任了1982年、1990年、2000年、2010年,四次人口普查员。在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中,徐广秀再一次披挂上阵,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口普查员。

徐广秀,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嘎亥图镇小嘎亥图嘎查会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乍一看,这个有着花白头发的老会计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是说起他的经历,大家都不禁伸出了大拇指。从1977年担任嘎查会计以来,徐广秀担任了1982年、1990年、2000年、2010年,四次人口普查员。在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中,徐广秀再一次披挂上阵,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口普查员。

五届普查路,承载了他近五十载的普查情!

时间来到了1982年,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铺开,这是改革开放后的首次人口普查。“那次人口普查国家各地的宣传力度都非常大,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宣传标语。”徐广秀拎着政府发的人口普查手提袋到各户登记,入户登记完成后要进行自我复查、各普查员间互查,那一年,他光荣地完成了人口普查任务。入户宣传、绘制图表、普查登记、核查数据,就这样他又完成了1990年、2000年、2010年的三次人口普查,细细地回忆起来,仿佛是发生在昨天的事。

徐广秀是小嘎亥图嘎查的老会计了,自从在村上工作以来,他就没有离开过这个自己熟悉又喜爱的岗位。今年10月11日,紧锣密鼓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开始了。绘图、摸底、录入、核实,他又开始了日夜加班。今年的普查工作与以往最大的区别就是全面采用电子化采集,虽然经过旗、镇两级培训,但对于今年已经62岁的徐广秀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

“刚开始有点难,这次不像以前几届普查都是手绘图,有时候这小电脑我还真有点儿整不明白。可是我寻思了,既然接了这项工作,我就必须把它做好。”

“又过来了,徐会计。”“你快帮我看看这个录入这块儿我还是不太敢确定,你看看这儿对不对?”就这样,徐广秀几乎成了镇人口普查办公室中的一员,每天用超出其他人一倍或几倍的时间来学习电子设备操作,当面向工作人员请教。“活到老,学到老嘛。咱们现在得用这个现代化的小本本儿了,这也说明咱们国家越来越进步了。你看看,我现在就整的挺熟练。”一边说着,徐广秀一边在小PAD上面操作起来。

由于正值秋收期间,大多数老百姓白天都不在家,徐广秀只有早上或者晚上才能开展工作。由于劳累他得了重感冒,但是他仍然坚守在人普工作的第一线。“没事,这点儿小病,人口普查是大事。时间紧任务重,可不能因为我误了咱们村儿的工作,耽误全镇的工作进度。”就这样,他连续工作一个月,没有周末假期、没有黑夜白天,认真、准确、快速的完成了人口普查工作。他单独承担的一个普查小区在全镇第一个100%完成,小嘎亥图嘎查的人口普查工作在全镇也一直名列前茅。

口罩、PAD、户主姓名底册、蓝色人口普查手提袋,“全副武装”的徐广秀又匆忙的走进了下一户……

(作者:李芳芳,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