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内蒙古有只羊”项目助力左中残疾人贫困户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11-10 09: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在内蒙古有只羊”消费扶贫项目增强科左中旗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养羊的积极性,开辟当地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北京市顺义区残联创新工作方法,联合顺义区工商联、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携手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残联连续两年发起“我在内蒙古有只羊”消费扶贫项目,增强科左中旗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养羊的积极性,开辟当地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这个项目给我的家庭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外债都还上了!我有信心把羊养好,一直养下去,我觉得我们的生活就会有希望奔小康!”说话的是科左中旗胜利乡音德吐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施淑辉,几年前她的丈夫肖连全多年前因病致残,经过治疗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勉强自理,治病期间花光了这个家庭所有积蓄,还有欠下了许多外债,丈夫的医疗费女儿的学费生活费成了这个家庭沉重的担子,压在了这个中年女人肩膀上,打工、种地的收入远远不能支撑起这个家庭。

“是这个项目给了我们一家三口活下去的希望。”施淑辉所说的“项目”是2019年北京市顺义区残联联合顺义区工商联、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携手科左中旗残联发起了消费扶贫项目“我在内蒙古有只羊”活动,据了解,该项目通过认购科左中旗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的羔羊,让这些羔羊一出生就被预订,贫困户不再担心销售渠道与价格,一方面增强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养殖户的信心,另一方面切实帮助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科左中旗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苏向阳告诉笔者:“通过购买贫困户的羔羊鼓励他们自强不息,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美好的生活,让残疾人更加自信自强!”据悉,该项目一经发起得到了顺义区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各爱心企业团体及人士积极认购,为北京市民带去了纯天然无污染的内蒙古羊肉。

据了解,认购的科左中旗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家中的羔羊会在三个月大的时候统一送到养殖合作社进行标准化养殖,待成羊后进行检疫分割包装,快递到北京爱心人士手中,两年来已有700余只羊羔被北京爱心人士认购,共筹集善款近150万元,覆盖科左中旗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养羊户,每户年均增收近2000元。(作者:唐丽雅)